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富民兴黔建言献策--贵州省政府参事工作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0:37 贵州日报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两办”在《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政府参事工作的意见》中,首次提出“参事已成为政府智力支持系统的重要力量”。从而赋予了参事在政府工作中的重要地位。省委、省政府出台了相应的贯彻落实措施,卓有成效地推进了我省参事工作。2月19日,省政府参事工作会议比往年提前一个月召开,为今年进一步开拓参事工作新局面及时做好准备。

  记者去年初有幸受聘担任省政府参事以来,参加了不少有意义的活动。省政府参事室为各位参事提供周到的服务,建立起自学和集中学习制度,并采用参事专题发言、请有关领导和专门人士作讲座等信息交流形式,使参事既能进一步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又能较快掌握更多的国情、省情和参事工作情况。为帮助参事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参事室还组织部分参事赴省外进行业务考察学习,与兄弟省市参事室领导和参事交流工作经验,增长了见识,为开展参事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

  开展参事活动,必须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等基本职责。为此,参事室先后组织三批参事,分赴8个地州市17个市县区进行集体专题调研,完成了三个重要调研课题。其中由政府参事孙尔琪、葛诗畅、余强组成的调研组,在去年全省处于紧急防控“非典”的四五月份,前往福泉、施秉、纳雍等地,深入当地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非公经济实体进行调查,写出了《关于我省非公经济发展中几个情况和问题的调研报告》;由政府参事王龙龙、乐正中、徐宏力组成的调研组,顶着六月的烈日,前往凤冈、赫章、紫云等地,深入到70多家退耕农户中了解情况,写出了《关于退耕还林后农民经济收入情况的调研报告》;由政府参事郑治、令狐昌仁、傅素媛组成的调研组,迎着秋末冬初的风霜,前往修文、黔西、织金等地库区移民点,走访了众多移民家庭,写出了《工程移民问题的调研报告》。为省政府有关决策提供了有参考价值的信息。

  与此同时,参事室积极支持参事开展个人调研活动。去年一年,参事们先后向省政府报送了11份有一定参考价值的参事建议。谢宝忠参事《关于加强全省食品卫生管理的建议》,得到了省领导重视,贵阳市政府对“建议”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并将情况报省政府。情况报告中指出“谢宝忠参事在建议中反映的情况在我市确实普遍存在,所提的工作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市将针对全市奶品销售中存在的卫生管理问题,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拟定《贵阳市奶品卫生管理规定》,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张巨伦参事《对国家风景名胜区“百里杜鹃”的几点建议》,省建设厅、省旅游局、毕节地区行署领导高度重视,并立即着手解决问题,行署现已起草了“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办法”,向物价部门申报了统一收费标准,切实加强对百里杜鹃的保护和管理。匡忠雄参事《关于贵州电力发展中的几点看法和建议》等,都得到了省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今年全省“两会”前,参事室组织参事对省政府200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认真学习后,参事们逐字逐句进行了讨论研究,反复推敲并根据各自的特长和所掌握的情况,提出了涉及各方面的修改意见和建议58条,其中多数被采纳。省政府领导对参事们认真“咨询国是”的工作作风给予了高度评价。

  作者:葛诗畅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