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序《如此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0:37 贵州日报

  跃康兄的作品集《如此梦想》终于出版了,这是我和朋友们期待已久的。

  我的第一本作品集是师兄陈跃康作的序,事隔十年后,跃康兄的第一本作品集当然应是我作序,推却则是不诚之举,那就讲讲我的师兄陈跃康吧!

  跃康兄之所以是我的师兄,除了其比我年长以外,还在于他比我早入师门。他几乎是和老师李绍珊创办的《杜鹃花》文学杂志一起走进了地质局,于是他成了这本杂志最早的文学编辑之一,除了李绍珊、袁浪、拓石等老师辈,他便是团结地质文协《杜鹃花》杂志周围众多作者的大师兄了。那时候是我们人生中最美好、最值得珍惜的一段时光,师兄弟中还有管利民、黎建、刘宝成、龚章河、何毓敏、周万强……

  往回走二十年,我们都是一群青年人,与地质有缘,与文学有缘,我们聚在了一起,一起走过风风雨雨二十年,我们仍然心如旧、情如旧。一些师兄弟各奔东西,但每年我们总要聚上几次,叫上我们的老师李绍珊、袁浪等。每每欢聚在一起,我们总是充满着欢乐和欣慰。老师们呈健康长寿之体,师兄弟们正值壮年,风华正茂,团结友爱。有师如是,有朋如是,此生何求。

  跃康师兄本来文学天分很高,也许正因为天分高,他便很懒。懒的理由在我看来很不充分,不就是当时他能一晚上写一篇短篇小说么?那时候,我视他的这个工夫为神奇,但我隐隐约约觉得师兄为什么一定要老师逼急了才写也不对,只不过那时候他有半个老师模样,我也不便提醒。那时他常说:“白天没时间,晚上没空间”。十年后,他自己证实了他的懒。在我看来,他的作品集里总共只有三个短篇小说,我不知道他在这三千六百个日子里,是只勤奋了三个晚上,还是他偷懒了三千五百九十七天。

  跃康兄的文章华丽、巧妙,其实是最适合写歌词和诗歌的,可也没有几首。在文体上,跃康兄是个多面手,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及文学评论都能写,但数量也不多。是不是天分高的人都自视甚高,什么都想写好,又不愿费时,最后什么都懒掉了。难道这种结局都发生在天分高的人身上么?讲到这些,可能大师兄要打小师弟的屁股了,不过我忍痛也得说出来,要不真得可惜了他的天分。

  跃康兄在创作上似乎是懒惰的,但在工作上则异常勤奋。1992年跃康兄就离开机关,主动下海了。下海前他在贵州省地矿局宣传部从事政治宣传工作,在李绍珊部长的领导下,把地质工作的社会宣传搞得热火朝天。下海后弃文从商,做开了市场经济和企业经营管理这篇大文章。十年如一日的拼搏,使他从一个青年文学爱好者变成了省内外旅游界颇有知名度的成功人士。他今天所领导的贵州山水旅行社就仿佛是跃康兄与他的同事们集体创作的一部现实主义作品,获得过全国旅行社“百强”称号,在贵州喀斯特高原上熠熠生辉,每年招徕数以万计的旅游者,为发展贵州旅游产业作出了不小贡献。贵州文坛也许因此少了一位高产的作家,贵州旅游界却多了一位出色企业家。我想,这或许是一种能量的交换吧!

  《如此梦想》这本作品集,有阅读习惯的人不妨看看,从中可以看出跃康兄的才华来。看了后如有同感,可将意见直接告诉作者。

  天道酬勤乃至理名言,七十二行都如此。

  作者:欧阳黔森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