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受平凡生活--听广播连续剧《深山秋叶红》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0:37 贵州日报

  事物有大小之分,却没有轻重之别。相对于大的事件来说,微小、平淡的事件在感觉上似乎不能给人以强烈的冲击力。但是,从价值上来说,并非大的事件价值就大;微小、平淡的事件价值就小。作家在反映生活的时候,更不能以事件的大小来判断其存在的价值。用细微的感觉去感受细微的事件,是作家进行创作的必由之路。广播连续剧《深山秋叶红》(编剧:朱理敦;导演:王波;由贵州人民广播电台、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录制)的作者就是这样观察生活、描写生活的。他以生活、工作在黔西一个边远铁路养护工区的一个普通家属和一群普通铁路养护工之间的一些平凡、细微的生活小事为题材,从这些凡人小事中去捕捉新鲜的细节与新鲜的感觉,寻找一个个特定的情境作为展示人物形神的平台,将真挚的情感提炼出来,让听众感受生活在平凡中的人的真、善、美,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和真爱,从中领略到人的生存意义和人生追求。

  深刻的文化内涵和真切的人文关怀是作家朱理敦在艺术追求上的最大特点。无论是入选全国第七届、第八届“五个一工程”的以人与自然为主题的《乌蒙杜鹃红》、人与环境为主题的《那山刺梨花更红》,还是入选贵州“五个一工程”的以个人与群体为主题的《深山秋叶红》,作家的创作无不在围绕着人与环境的主题展开,但作家并不是反复重申一个终极的结论,而是勾画出人与环境的种种关系,不断扩大思考的广度,提升思想的深度。《深山秋叶红》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情节,它以平和的声音向人们讲述了一群平凡人的故事。主人公李红叶在丈夫因公去世后,尽管在广州的哥哥一再要她去,她几次动心,却又没有离开这个连电视也看不上的边远的养护工区。她心中惦记着的是几个打着单身的养路工。她强忍着悲痛,像往常一样给工区的兄弟们敲钟点,为他们做饭,鼓励他们踏踏实实地工作;深夜大家睡觉了,她还在给工区的兄弟们缝补衣服;为了工区的兄弟们的健康,她从山下背来石磨,每天都为他们磨新鲜豆浆;天气凉了,她亲自将饭菜送到危险地段看望点;山区的蚊子多,她为他们买来蚊帐;工区停水了,她从山下挑来水,只为让大伙痛痛快快地洗个澡;她还四处奔走为工区兄弟们找媳妇……李红叶所做的事都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但正是这些小事,让人感到一个普通人的不普通之处。剧中李红叶说:“一个人活在世上,有事干着,心里就有着落了。”看似平常的一句话,却道出了一个普通老百姓的人生追求。

  《深山秋叶红》的主人公是大环境里的小人物,他们往往与自己所处的环境产生尖锐的矛盾,或游移在几个不同环境的边缘。我们之所以说他们是小人物是相对于大环境以及诸多作品中叱咤风云的大人物而言。他们作为个体的力量是微弱的,但看似柔弱却是铁打的身子骨。李红叶是深山老林里的一个养路工区的家属,置身于寂寞、单调的生活环境中的她也向往繁华的都市生活,对于哥哥的几番来信她动心而没有动身,踏在两个环境的边缘上,她以强大的个性力量为自己的生命作出了选择。《深》剧在选择环境时以变革时期的宏大力度为背景,着重描写小人物所处不为人们所看重的小位置中所表现出来的强烈个性。文化环境的低调处理反倒契合了人文关怀无形而又无处不在的本色,更突出了它柔韧不可破的艺术个性。

  我们知道,作家是生活的代言人,一个优秀的作家,应该时刻站在时代的前列,不仅仅要创作出反映历史的变迁、契合时代的脉搏,抓住重大题材,反映重大社会主题的文艺作品,同时,也要抓住普通老百姓生活的细节,创作出反映人间真情、人间真爱的文艺作品,用人与人之间相处的点滴小事,折射生活的真谛,让人们能真正了解生活、感受生活。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因为,大的题材之中也存在细小的、日常常有的感觉,小的题材也能见其伟大之处,这就要求作家不仅仅要具有敏锐的、细心的感受生活的能力,也要有判断生活、理解生活的能力。

  《深山秋叶红》在挖掘平常人丰富的内心感情世界时,充分调动了听觉元素的各种潜能。富有黔西特色的民族音乐和极富表现力的各种声响,不仅烘托了环境,而且塑造了环境;不仅描写了人物复杂的内心活动,而且有效地传达了深沉的哲学思考。《深》剧的石磨声声,可谓神来之笔。时而缓缓如诉,时而急切声声……它成了养护工区的几位养路工须臾不能离开的美妙无比的音乐。听众从音乐、效果中也领略到人性的美及人的终极追求,也让人们感觉到这个世界充满了爱,充满了希望,不仅从听觉上给人以清新的感觉,在心理上也让人产生很大的慰藉。这种感觉是无形的,并且是飘忽不定、隐隐约约的,让听众感觉到生活原来也可以是那样的。

  这部被列入我省“五个一工程”的重点剧目播出后,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铁路工人的关注。(省委宣传部文艺处、省文艺理论家协会供稿)

  作者:赵旭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