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拉伯土种不出美国草(本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0:42 环球时报

  黄培昭

  挟擒获萨达姆之余威,美国总统布什准备于近日派副国务卿格罗斯曼前往中东地区,推销所谓“大中东民主计划”。这项计划的对象包括22个阿拉伯国家,外加土耳其、以色列、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内容包括一系列外交、文化和经济举措。计划呼吁八国集团与这些国家的改革派建立长期的伙伴关系,以便联手促进民主改革。具体方式有:推动和帮助自由选举,扶持新的独立媒体,培养“有文化的一代”,仿照欧洲战后模式建立大中东发展银行,把西方名著译成阿拉伯文,为妇女提供贷款,等等。

  从这几天的反应看,“大中东民主计划”似乎并不受欢迎,反而招来了沙特、叙利亚、黎巴嫩等国的一片抗议声。就连布什的重要盟友、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也说,布什的提议就好像“中东国家都是美国的附属国一样”。有消息称,埃及和沙特准备在即将召开的阿盟首脑会议上坚决对美国说“不”,并制定阿拉伯国家自己的政治和经济改革战略,与美国的“大中东民主计划”相抗衡。

  毋庸讳言,作为轰然坍塌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萨达姆政权的土崩瓦解引发了中东地缘政治格局的剧变。伊朗、利比亚、叙利亚等这些被美国贴上“邪恶”和“无赖”标签的国家,反美锋芒已大不如前,利比亚甚至正在与美国套近乎。

  然而,另一个同样毋庸讳言的事实是,阿拉伯人对美国的仇恨丝毫没有减弱。若不是因为兵临城下,或饱受制裁之苦,恐怕没有一个阿拉伯国家愿意主动对山姆大叔俯首称臣。从媒体的种种报道中可以看出,伊拉克人对萨达姆的统治固然多有不满,但对美国的“倒萨”行为也心情复杂,何尝没有国破家亡的感触。在伊拉克以外的阿拉伯国家,这种仇美情绪也广泛蔓延,只是表现不同:官方敢怒不敢言,民众本能地宣泄,极端武装分子则用自杀式袭击与美抗争。

  阿拉伯与美国何以结仇,用一句“文明的冲突”并不足以解释。诚然,两种文明有不可调和之处,然而问题的关键,恐怕还不在于“文明的冲突”,而在于某些人对不同文明的偏见。据说有一位颇受布什器重的中东政策顾问名叫伯纳德·刘易斯,此公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教授,他认为穆斯林是“好战”的,面对中东恐怖主义的威胁只能采取强硬的武力手段,在阿拉伯国家普及民主势在必行。这位教授居然连阿拉伯人的慢节奏都看不顺眼,更把伊斯兰教与西方价值观完全对立起来,为布什的“倒萨”战争和随后的改造中东计划摇旗呐喊。

  人类文明仿佛是一个五彩斑斓的万花筒,应该允许各种颜色的存在。阿拉伯国家有它独特的生活节奏、价值体系和风俗习惯,虽然迥然有别于西方,但一代代延续至今,得到了世界大多数其他民族的认可。历史已经证明,其存在是与阿拉伯人独特的生存环境和审美趣味相吻合的。淮橘北迁而为枳,美国草未必不好,只是种到阿拉伯这块土地上,难免会水土不服。如果强行要求阿拉伯人加快生活节奏,扭转价值观,变更风俗习惯,其结果必将遭到阿拉伯人的反感甚至唾弃。

  对世界一流军事强国而言,武力拿下一个小国易如反掌,但要征服民心很难,企图同化甚至消灭一个国家的文明更是不自量力。伊拉克的情况即是一个明证。布什着力打造伊拉克,试图让它成为中东的“示范”,以点带面地在该地区产生辐射效应,可惜,眼下伊拉克的局势委实太不争气了。旁的不说,光几乎天天见响的爆炸就令人头痛,而向伊拉克交权之路也荆棘丛生,盘根错节的矛盾真够美国受的。

  需要指出的是,布什政府虽然美其名曰“给中东更大民主、繁荣和自由”,但在中东做文章的真正动机,还是利益的驱动。重要的地缘战略地位和丰富的油气资源,使得中东始终是美国外交战略中的重要一环,白宫只能抓紧而不能放松。

  据称,布什的“大中东民主计划”,仿照导致苏联和东欧发生剧变的《赫尔辛基协议》,并以自由贸易区为诱饵,恩威并用,双管齐下。问题是,一意孤行地在阿拉伯国家嵌入所谓民主的楔子,客观上势必会开启更多的“潘多拉盒子”。当初,克林顿对中东下的功夫不可谓不大,结果仍是功亏一篑。如今,在伊拉克这个泥潭中尚且不能自拔的布什,竟然打算在中东遍种“美国民主之草”,未免太异想天开。

  《环球时报》〔20040303 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