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岁开始拍电影 魔幻大片创奇迹指环王导演成了英雄(附图片4张)(聚焦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0:44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李文云

  在全球瞩目的奥斯卡之夜,盛大颁奖晚会上明星云集,每一位与会者都衣冠楚楚,但有一个人,衬衫的扣子敞开着,领带似乎也不太严整,显得很“休闲”,他就是在本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上勇夺11项大奖的巨片《指环王:王者归来》的导演彼得·杰克逊。

  8岁开始拍电影

  杰克逊1961年出生在新西兰一个海滨小镇,是家里的独生子。很小的时候,杰克逊看了电影《人猿泰山》,被深深吸引。《人猿泰山》成了他致力于电影事业的启蒙和激励。当父母购置了一部超8毫米摄影机时,8岁的杰克逊就开始拍摄自己的电影,并找来伙伴们一起参加制作和演出。

  22岁时,杰克逊推出了他花了4年时间摄制的第一部长片《宇宙怪客》。影片是用一架250美元的二手摄影机拍摄完成的,他请了朋友和当地居民客串演员,他自己集导演、制片和摄影于一身,同时还出演了几个角色。这样一部低成本的影片,经友人推荐,送到法国戛纳电影节参展,受到了一致好评,并陆续得了不少奖项。此片以大量的特技效果和幽默手法,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这部影片为杰克逊奠定了电影导演的地位,为他打开了通往国际影坛的大门。拍完这部影片后,他就辞去了摄影记者的工作,改行当上了职业导演。

  1992年,杰克逊完成了他的第一部商业片《脑死亡者》,该片在新西兰大获成功,此后他便成为当地著名的恐怖片导演。两年后他拍摄的电影《天堂尤物》获威尼斯电影节银狮奖,杰克逊的导演才华得到国际影坛的认可。

  《指环王》三部曲完成人生轮回

  1996年,杰克逊应邀赴好莱坞执导恐怖片《惊吓者》,但影片的票房令人失望,杰克逊沉寂了一段时间。新世纪来临之际,他终于以一发不可收之势在新西兰开拍魔幻巨片《指环王》三部曲,并以每年公映一部的节奏,在市场上取得了令人瞠目的成就,其中第三部尤为出众,全球票房成绩已超过10亿美元,成为电影史上卖座率仅次于《泰坦尼克号》的影片。同时,《指环王》连续3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提名,虽然前两届都未能如愿,但今年第三部再次入围时,终于一举夺得11项大奖,他自己也获得了最佳导演的荣誉。

  奥斯卡历来对科幻片或魔幻片不是太重视,杰克逊以一部魔幻片夺得11项大奖,本身就是一个魔幻般的奇迹。对于杰克逊来说,《指环王》三部曲不是为奥斯卡拍的,而是为了观众,为了他自己。影片得到观众们的热情回报,已充分证明了杰克逊的成功。

  本届奥斯卡典礼期间,杰克逊对记者表示,完成这三部曲就如同人生完成了一个轮回,从少年时的铺垫求索,到中年时的挣扎困惑,在结局时终于将整个过程画上一个句号。拍《指环王》三部曲用去将近7年的时间。他的父母都是在《指环王》的拍摄过程中去世的,那是他最困难的时期。虽然他一直没有离开新西兰,但没能在父母临终之前更多地陪伴他们,这是杰克逊最大的遗憾。

  喜欢在自己的国家拍电影

  成名后的杰克逊成了家乡人民眼里的英雄。他只要一上街,或陪孩子看电影,就会被影迷认出,要求他签名。有着深厚乡情的杰克逊至今感觉故土难离,好莱坞给了他巨大的荣誉,但他并不想把家搬到好莱坞去。他说:“我生长在新西兰,对那里的一切都很熟悉,我的朋友们都在那里,我的孩子们在那里念书。我喜欢在自己的国家拍电影。”图片:

  彼得·杰克逊和他的《指环王》三部曲
《环球时报》〔20040303 第9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