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称雷锋原名雷正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1:22 武汉晚报

  新华网沈阳3月5日电 众所周知,雷锋的故乡在湖南望城县。中国雷锋精神研究会常务理事华东方却指出,“雷锋”这个名字产生在东北。

  华东方说,“雷锋”这个名字首次出现是在鞍钢的招工表上。此前,雷锋名叫雷正兴。

  雷锋于1940年12月18日出生在湖南省望城县。因为是孤儿,雷锋小时候没有名字,由于出生在庚辰年,邻居们就叫他“庚伢子”。1949年望城县解放了,当地的农会主席彭德茂根据雷锋家族的族谱给他取名雷正兴。

  华东方介绍说,1958年,国家加大东北建设力度,鞍钢扩大生产规模,南下湖南招工。当时的雷正兴知道这个消息后,非常高兴,便报名去东北参加工业建设。但在报名时,雷正兴在报名表上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雷锋。华东方说:“雷锋是跟同去的伙伴张健文商量改的名字。据张健文回忆,雷锋曾说锋不用山峰的峰,要用先锋的锋。意在到了鞍钢要在工业战线上当先锋打头阵。”

  雷锋牺牲后,家乡望城县很多乡亲并不知道雷锋就是当年的“庚伢子”。直到雷锋的画像、照片被人们熟知后,当地乡亲们才恍然大悟,原来雷锋就是大家很熟悉的庚伢子、雷正兴。

  (陈黎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