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口砖窑还在冒烟粘土实心砖生产仍有禁不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1:33 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3月4日讯 (记者吴棉 林书宣) 虽有国家已明令禁止,但今天记者暗访发现,海口砖窑还在冒烟,实心砖生产仍大行其道。

  在海榆中线7公里处、吉荫贤公墓后,记者发现一家砖窑厂旁有一个几百亩的大坑,表层土已被削去(如图,林书宣摄),推土机、运土车在工作。这个名叫长江砖厂的砖窑烟囱仍向外冒着黑烟,砖窑前整齐地堆满了已烧制好的实心红砖。

  在砖厂的院子里,记者看到很多烧制好的实心砖排列整齐,上万个待烧制的土坯砖也码得满院都是。

  砖厂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砖厂是几个股东凑了约100万元从别人手里买下的,所生产的实心砖主要供应海口市,每天生产红实心砖4万块-5万块。记者问他是否知道国家已明令禁止生产和使用实心砖,这位负责人说,听说过,但砖厂所签的合同还未到期,取土制砖当然就是合法的。

  据了解,1992年,国务院批转有关部门“关于加快墙体材料革新”的通知,提出逐步淘汰粘土实心红砖。

  1999年,国家八部委又联合颁布“禁实通知”,规定自2000年6月份起,沿海城市禁止使用粘土实心砖。这是国家规定的沿海城市红砖淡出市场的最后期限。

  2000年,省政府转发国家“禁实通知”,要求海口、三亚两地砖厂在年底前并停或转产。2003年9月份,省建设厅再次发出“禁实通知”,要求海口、三亚、儋州3市自10月1日起,禁止使用粘土实心砖,并且,从2004年7月份起全省禁用。

  记者今天从海口市国土局获悉,海口目前有44家砖厂,主要集中在浮陵水和荣山一带。据统计,44家砖厂年生产规模可达4.2亿块。不久前,海口决定向一切破坏环境的行为开刀,其中包括坚决制止毁地烧砖。本报2003年6月12日、13日、19日曾做过连续报道。

  据海口市国土局有关人士说,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这些砖厂大多仍在生产实心砖。

  作者:吴棉 林书宣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