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中原崛起的龙头——访郑州市长王文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01:55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王明浩

  在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长王文超这几天反复思考着“打造中原崛起的龙头”的问题。

  “发展,对郑州而言,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迫切。”王文超代表说。“迫切”体现在语气上,同样也体现在脸上。

  郑州承东接西,连南贯北,区位优势和市场优势得天独厚,是东、西部地区资源、信息、技术等交流和交换的战略节点。前不久,河南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发展大郑州、建设大郑州,加快构筑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经济隆起带,强化郑州对河南的辐射、带动功能,使其成为实现中原崛起的龙头。

  “郑州的发展被寄予了厚望。”王文超代表说。

  打造中原崛起的龙头,是一个很高的要求,也是一个宏伟的目标。从郑州自身条件来看,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具备了相应的物质基础,区位、交通、商贸、科教、旅游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日益显现。2003年,郑州大多数指标达到近年来同期最高水平:生产总值保持14%的增速,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增长24.1%——郑州,业已步入快速发展的区间,加快发展的机遇正在面前。

  万事俱备,惟有发展。那么,如何打造中原崛起的龙头?王文超代表谈了自己的看法。今后一个时期,郑州将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加快工业化、城市化、推进农业现代化,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发挥好辐射带动周边城市的作用。

  郑州已铁心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王文超代表说,对郑州来说,要成为中原崛起的龙头,必须做大作强汽车、铝、食品、能源工业;改造提升郑纺机、郑工等传统产业;优先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工程及制药、新材料产业。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加快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以高附加值特色加工制造业与现代装备制造业协调发展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基于自身特点,郑州还锁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王文超代表说,郑州要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大型物流园区,构建市内半小时、城际1小时、省内3小时、国内8小时物流圈,建设中原规模最大的商住中心、会展中心、购物中心、电子商务中心,建成辐射中原、全国乃至世界的各类商品批发市场、商品交易所,逐步建成重要的国际物流结点城市。同时,积极发展中介服务,加快培育中部金融中心,构建现代服务业中心。

  王文超代表说,打造中原崛起的龙头,还须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积极发展都市型、城郊型和远郊型农业,形成一批大规模、有特色、高效益的优势农产品产业带;推行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完善质量检测体系,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区;培育一批以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为主的龙头企业,加速农村工业化进程,用工业的发展反哺农业;同时要加快农村小城镇建设步伐,以县城、重点镇的建设为中心,使相当一部分农民集中在小城镇。

  郑州还强调优化城市布局。加快郑东新区规划建设进程,起步区要“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十年铸精品”,使其成为郑州重要的经济增长极。王文超代表说,郑州还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大中心城区改造力度,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和城市文化品位。重塑“绿”城,建设“生态郑州”,把郑州建成主题鲜明、环境协调、富有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国家园林城市。

  蓝图已经绘就,道路就在脚下。王文超代表豪情满怀地说,郑州优势明显,发展的基础和条件较好。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680多万郑州儿女的开拓进取,扎实工作,郑州一定能成为中原崛起的龙头,中原崛起指日可待。(人民网郑州2004年3月6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