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是真正的“时代精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01:57 人民网

  网友:王克安

  以往人们时常可以听闻关于“时代精英”的言论。究竟何为“精英”?至今未见公认的说法,大约还是处于其说不一的状态。

  最近一段时间,有两个人物颇受人们的关注:一个是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一个是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看了他们两位的一系列资料之后,我的脑子里突然浮现出过去在某些专家学者论文中时常可以看到之“时代精英”这个概念。

  反反复复地思索之后,我渐渐地,就把周洪宇、朱永新这两个人的名字同“时代精英”这个概念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了。

  我想,这大概不会是某种“幻觉”吧。他们都是现实中既普通又颇具个性的人物。

  周洪宇,现为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他是人民网的热心读者,经常光顾强国论坛,通过这个窗口了解社情民意。他建有自己的网站——“洪宇在线”。该网站是我所见到的个人网站中最好的网站之一。显然,教育是他的本行。因此,其中的“洪宇视点”最引人注目,内容上也最为丰富多彩。“两会”前夕,它将自己的诸多议案发到网上,广泛听取意见。截止到3月1日,他已经收到220多条回贴。特别是,作为强国论坛的嘉宾,专门与网友“面对面”地交流。他表示,他要把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带到大会上去,不辜负人民群众对于一位人民代表的殷切期望。

  朱永新,现为苏州市副市长、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曾多次主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省级研究项目并多次获奖。作为热心教育的副市长,他经营一个自己的网站——“新教育在线”。另外,在人民网之“强国论坛”,他有自己的“文集”。其中,好些论文如《教育现代化与人的现代化》等颇有新意。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他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之“两会专区”将自己的提案公布于众,广泛征求意见,引起网友们的热烈回应。

  很凑巧,两个人有很多共同点:同龄人,都是46岁,年富力强;都是教授;都热心教育;都有个人的网站;都是“官民一身”,一个是副局长,一个是副市长,但却没有通常人们所常见的那样一种“官气”,至少从面容上看去,都是那样的和善,具有亲和力。

  他们能否成为时代精英式的人物呢?

  在我想来,“时代精英”起码应具备这样一些思想品格和精神风貌:

  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时刻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视为座右铭。关注国家前途,关注民族发展,关注社会振兴。周代表,一个人就提出19个议案;朱委员的提案,已经有12个。试想,没有强烈的责任感,能够做得到吗?

  敏锐的政治头脑。换句话说,这也便是政治敏感性问题。不说平日论文,单单从周代表和朱委员的议案内容来看,虽然大多在教育范畴之内,但其所涉及的问题,却是多方面的。例如,周代表提出“九年义务教育完全免费制”的建议,朱委员“关于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几个建议”,等等,倘若没有敏锐的眼光,没有深入的观察与思考,那是万万提不出来的。

  过硬的专业能力。我认为这是参政议政的基本条件。周、朱二位的议案,有“案由”,有“建议”。初步感觉是,案由论证有力,建议颇具可操作性。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没有过硬的业务能力,这一切都无从谈起。

  丰富的实践经验。作为时代的精英人物,仅仅具有理论修养是不够的,还需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毫无疑问,周、朱二位都具有很强的理论思维,但我更看重他们的实践经验;否则,即使能够提出种种现实问题,也很难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和“对策”来。我想说,那种“与现实保持距离”的潜心于“纯学术”研究的学者不少,但真正能够提出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的建议来,是很困难的。

  牢固的群众观念。这是唯物史观的一个基本点。一个人的思想品格和精神风貌,在某种程度上从其群众观念的强弱上完全可以体现出来。在最近强国论坛之“嘉宾访谈”节目中,一位网友问周洪宇,“周代表,这次您来强国论坛是您的个人行为,还是经过上级领导同意后,才来的?”周洪宇答曰:“这次来强国论坛是我的个人行为,与网友交流不需批准。”有一位网友问朱永新,“朱永新委员,不知您看过‘网友建言’里的文章吗?”朱永新答道,“网友建言的大部分内容我都看过了,里面有很多非常好的建议。”可以看出,两位同志体察民情的饱满热情,寥寥数语足见其对平民百姓的尊重,他们心里是装着群众的。

  如果我对于“时代精英”的上述见解不是很片面性的话,那么,“精英”这个概念,可就不是像到商店随便买一顶“帽子”那样,什么人都可以随意戴在头上的呀!

  周代表和朱委员是否已经具备上述条件了呢?——这个问题本身或许并不很重要,重要的是,看他们今后的实践。

  我当然希望他们能够成为这样的人物。但我更相信,时间会验证一切。

  我预感到,“两会”期间及从此以后,人们有关“时代精英”的讨论和议论,可能会日趋一日地多起来。

  我相信,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和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的事迹,对于人们正确地理解和评判“时代精英”这个概念,显然是很有启发的。

  大家知道,当今许多官员的个人办公室里都配备有电脑。但我不知道,譬如他们上网与否?其“利用率”这样?是不是也像周、朱两位代表委员那样热诚地与网友沟通与交流?但愿电脑不至成为某些人士“捣股票”的工具,也最好不会成为一种“摆设”,以为“时髦”,借以提升“领导形象”。

  此时此刻,我又突发奇想:在一定程度上,周、朱两位先生的举动无疑是扩大了人民网等网络媒体之社会影响,而网络媒体似乎也成就了他们,使之从此闻名于网络世界。

  :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