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宫争夺战拉开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04:0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综合消息在赢得“超级星期二”之后,克里轻松赢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资格,将代表共和党参加大选的布什总统一边祝贺克里胜出,一边将“炮口”对准了克里。克里在克掉党内的一个个对手后,能否一鼓作气,克掉布什,成为白宫新主人呢?

  经济与社会

  在内政方面,共和、民主两党政策立场壁垒分明,经济政策、堕胎、同性恋权益、枪支管制、死刑等社会议题无不尖锐对立。

  让布什欣慰的是,美国经济正走上稳定复苏轨道,只是就业指标等还不够理想。但布什还不忘给美国人打气,他许诺说,2004年美国经济将增长4%,就业岗位增加260万个。

  但在国内事务方面,克里一点都不怵,他有十几年的议员经历,对美国的国情了如指掌。而克里强调,如果他当选总统,他将设法缩小税收的漏洞,为制造业提供新诱因,保护环境,提高最低工资。克里还指责布什就任总统以来已经丢失了30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许多就业岗位是转移到了国外,布什是过去11位美国总统中“处理就业问题记录最糟糕的总统”。

  克里认为,布什的减税计划主要有利于富人,他主张部分取消布什的减税计划,保留对中产阶级和贫困者的减税安排,但对富有者的减税要取消。

  外交与安全

  “9·11”恐怖袭击事件让美国很多人发现,在反恐的国际大背景下,如果没有其他国家的参与,光靠美国自己只会让美国面临更大的危险。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本届总统大选,对外政策将是对阵双方都不敢小视的牌。

  “9·11”之后,布什将自己称做是“战时总统”,大打“安全牌”,意在向选民证明,他是美国国家安全的守护人,但是布什不顾一切的对外政策也招来了许多美国人乃至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克里支持新的安全立法,但是他说,只有全国性的恐怖主义袭击警报系统是不够的,他要求改革情报系统。

  布什宣扬自己是保证国家安全所需的领导人。而克里宣扬他是越战英雄,以便使选民相信,只有他才能担当起保证美国安全的任务。

  人格与魅力

  在人格魅力和现场表现方面,克里比布什略胜一筹。一位对克里在初选中的表现赞不绝口的独立派人士指出:听克里的演讲,你会强烈地感受到那一股气,一股只有经历过战火洗礼的真正的军人才有的气。听克里的演讲,如同服下了伟哥,让你热血沸腾。

  在个性上,布什与克里更是鲜有交集。过去两个月来,布什一直处于异乎寻常的守势,言行举止也缺少说服力。不过,一些资深的共和党顾问也对这个现象不以为然,因为布什阵营即将出刀,而且肯定是刀刀见血。

  竞选与夫人

  美国大选是综合实力的较量,竞选搭档,甚至夫人都是成败的重要因素。劳拉是一名深受欢迎的“好夫人”,她身上有许多突出的优点,端庄贤淑、性格坚定、风度优雅、热心诚恳,所以不少人喜欢她、支持她,这对布什来说是很有利的。劳拉还是一位募捐高手,自总统竞选拉开帷幕以来,她已经为布什筹集到了500万美元的资金。

  如果说劳拉喜欢低调的话,那么克里的夫人特丽萨则是一个“风头大王”。人们开玩笑说特丽萨是克里的金库。共和党内部流传着这样一个笑话:每当他们夫妻上床时,克里就开始募捐了。

  特丽萨的性格和做事风格,都决定了她不会循规蹈矩。竞选班子认为特丽萨太我行我素、比较张扬,说她是克里身旁一枚随时会爆炸的炮弹。但特丽萨也有她的长处,她实在,毫不掩饰,向人们展示了自己人性的一面,现在,克里的竞选班子都在祈祷,希望特丽萨能把这种良好的表现保持到底。他们不指望特丽萨给克里加分,能不减分就不错了。

  《江南时报》 (2004年03月06日 第十六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