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货笔记本泛滥珠江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04:0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见习记者王宁)“水货”和IT产品往往是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近日,记者在珠江路采访发现,号称“北有中关村、南有珠江路”的珠江路电子一条街上“水患成灾”,二手笔记本电脑(以下简称“本本”)更是重灾区。IBM、DELL、索尼、富士通……所有只要是国外厂商出产的“本本”,在这里你都能找到它“行货”的替身———“水货”。

  目前市场上的二手“本本”分为“水货”和“行货”两种,这早已是大家心照不宣的秘密。所谓“水货”就是在一些地区销售不该在本地区销售的产品,或者是绕过某地区的正规代理直接在该地区销售的产品。“行货”就是指通过正常渠道正规申报审批而进入市场的产品。

  记者在南京珠江路市场上了解到,现在南京珠江路上一台主流配置的全新“本本”一般价格在10000元以上。而目前市场上的二手“本本”价格多在1500元至5000元之间,一般一台同品牌同配置的二手“本本”,“水货”和“行货”的价格相差少则三四百元,多则高达上千。而买“水货”的同时,也会买来一堆麻烦,质保、维修……

  由于“水货”的价格优势,“本本主义者”们在购买时要注意避免二手“水货”机设下的“低价陷阱”。此外,“水货”二手“本本”主要以P2和低频的P3机器为主(像最近的IBM/TP600系列、DELL的P2系列),这其中不乏一些“化过妆”的“洋垃圾”。有的日产二手“本本”(如索尼、富士通等)用的是日文键盘,十分容易区分。还有一个最直接的区分“水货”与“行货”的方法就是向销售商索取正规发票,或与商家商定一定时间的包换期。“水货”因其来路不正,一般商家在销售时不会出具发票。

  专业人士提醒,购买二手“本本”时一定要验机,除了硬盘、键盘等常规检查外,还要特别注意“本本”的电池能用多久,看看电池有没有拆过。因为一个耐用的电池对于“本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否则“本本”就成了移动PC了。

  《江南时报》 (2004年03月06日 第十七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