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人为本 求真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04:22 北京晨报

  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渗透着求真务实的发展思路。参加“两会”的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呼吁:要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切实改变政府的政绩观,淡化对GDP增长速度的追求,走出“GDP崇拜”!

  踏踏实实做实事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陈观光坦言,“十五大”以后,深圳在全国较早提出率先实现现代化,当时就此做了一个指标体系。但时至今日,仅有少数指标达到了原先目标。“现代化很难有一个公认的标准,不同时期不同地区的现代化,应有不同的外延和内涵。与其单纯追求‘率先’、追求不切实际的数字指标,还不如多花几年时间,踏踏实实做一些切实改善人民生活条件的事情。因此,时间表一推5年,并且将原有指标体系中一些不合实际要求、单纯追求增长的指标,换成了诸如登记失业率、社会保险综合参保率、公共交通分担率等体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人为本的指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杨圣明说,通常认为正常的增长速度应当是8%左右,反之则被认为是过热或不景气,然而GDP的局限性也很明显。从统计学意义上讲,GDP的确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定时期内一国的经济总量,但它不能反映环境污染的程度,不能反映资源的浪费程度。如果把发展简单等同于GDP的增长,在实践中会出现弊端。

  科学态度对待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龙庄伟举例说,有的地方不重视农业,甚至用牺牲农业和农民利益的办法来实现GDP的高速度增长;有的地方乱圈地建开发区,造成农民失地、失业,或者用加重农民负担的办法建“形象工程”等。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要转变工作重心,把主要精力和财力放在解决薄弱环节上,特别是继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基础教育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力度,加大对薄弱环节和贫困地区的投入。

  全国人大代表、镇江市委书记史和平指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应该干什么,要有准确、科学的定位。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抓发展无疑是政府的中心任务。但也不应忘记,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也是政府的重要职能。对GDP过于追求,会有水分。科学发展观就是要用科学的态度来对待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李鸿忠透露,今后,深圳市政府在考核各区、各部门的工作时,都要把环境指标与经济增长和引进外资等置于同样重要甚至更为优先的位置。未来的政绩和干部考评将不再以单纯的GDP论,而改为“绿色GDP”和“社会净福利”的新考评观。

  杨圣明代表指出,必须改革现有的政绩考核体系,走出“GDP崇拜”,把以人为本、求真务实落到实处。要建立能够综合体现经济发展、人民生存状况包括教育、就业、健康等、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指标体系。可设计一些综合指数来反映社会和谐的实现程度,以便为决策部门提供某种参考依据。判断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的变化情况和发展趋势,可以运用基尼系数、人文发展指数和经济结构变动系数等指标。

  新华社记者 陈芳 王小波 张云龙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