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总理脱稿话“三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04:22 北京晨报

  晨报讯 (首席记者杨玉峰崔红)当北京今年率先取消农业税后,当许多代表都酝酿向本届大会提交“三五年内取消农业税”的议案时,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脱稿说的一句话使代表们的愿望变成了现实——“我在这里,向大会郑重报告”:从今年起,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平均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五年内取消农业税。

  “这是含金量非常高的一份报告,因为在字面上涉及‘三农’问题的资金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人民币,这是前所未有的!”这是一位来自东北的人大代表在听完报告后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台阶上发出的感慨。

  “除烟叶外,取消农业特产税,每年使农民减轻负担48亿元;今年农业税率降低可使农民减负70亿元;为支持农村税费改革,今年中央财政要拿出396亿元用于转移支付;今年国家将从粮食风险基金中拿出100亿元,直接补贴种粮农民;今年中央财政对‘三农’的投入要增加300亿元左右;到2007年要使西部地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中央财政将为此投入100亿元;继续实施第二期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中央财政将投入60亿元。”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到“三农”问题时减免及投入的资金数字,有人大代表认为这些数字显示出了国家解决“三农”问题的信心。

  “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温总理表示,要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实现农民增收和农业增产。他在报告中说,目前,我国农业发展又处在一个关键时期,今年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采取更直接、更有力的政策措施,加强农业,支持农业,保护农业,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具体措施是:第一,要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加强耕地管理,坚决制止乱占滥用耕地,纠正随意改变基本农田用途的现象。同时要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努力提高单产,重点支持主产区发展粮食生产,启动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建设稳产高产基本农田。

  第二,要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农业,提高农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发展农村非农产业,壮大县域经济,稳步推进城镇化,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加强农民工培训,多渠道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第三,要继续推进农村税费改革,除烟叶外,取消农业特产税,每年可使农民减负48亿元。从今年起,要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平均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五年内取消农业税,今年可使农民减负70亿元。

  第四,将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全面放开粮食购销市场,加快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今年国家将从粮食风险基金中拿出100亿元,直接补贴种粮农民,以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同时还要加强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监管,保护农民利益。

  第五,将加大对农业和农村投入力度。今年中央财政对“三农”投入将增加300亿元左右,比上年增长20%以上,国债投资重点加强农村“六小工程”和农田水利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要继续搞好农村扶贫开发,多渠道增加扶贫资金投入,扩大以工代赈规模。要改进农村金融服务,农村信用社要增加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支持农民发展生产。

  第六,要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加强农业科研攻关,增强农业科技创新、储备和转化能力。加强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增产增效的先进适用技术,扩大农作物良种补贴范围和规模。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