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制造大国走向研制强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0: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仿生运动自行车
流行于欧美的绚丽“三轮车”,常用来装载生活用品。
  文/图 记者 刘畅

  无链条自行车、可放入手提包的折叠式自行车、奔跳如袋鼠的健身自行车、手转脚踏的仿生运动自行车……在昨日开展的“首届深圳国际自行车暨健身器材展览会”上,各种自行车争奇斗艳。

  据统计,去年全国自行车年产量7800万辆,占世界自行车总产量的1/3,而广东作为中国三大自行车生产的产业带之一,全省年产自行车2400多万辆,出口创汇占全国的60%以上。全球每产9辆自行车就有1辆来自广东珠三角地区。

  有关专家称,珠三角自行车产业有走在全国前列的特殊优势,珠三角将紧贴世界最新趋势、引领我国自行车业新潮流。

  现状:珠三角出口量占全国90%

  昨日上午,深圳高交会馆D馆前成了人、车共舞的大秀场。来自国内外150多家生产商、采购商在该馆设有600余个国际标准展位,尽情展示各自最新的得意之作,展示规模超过了预先设计的12000平方米。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南非、日本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贸易机构均组团来到深圳参观、采购。

  环渤海地区、江浙一带、以及珠三角是我国三大自行车产业带。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名誉会长林宗棠表示,珠三角自行车业具有走在全国前列的特殊优势,上世纪90年代连续四年为世界自行车第一品牌的“中华”自行车就在深圳,产业基础好;目前珠三角已形成了非常庞大的自行车产业群落,整个珠三角有自行车厂家200余家,出口量占全国自行车出口量的90%,全球最大的自行车链条生产商和最大的坐垫生产商就在深圳;深圳、东莞、顺德、广州等地汇聚了大批台资自行车商,带来了先进了技术和经验,产品款式新、档次高。整个珠三角自行车业发展的潜力很大。

  问题:低价竞争危害多方利益

  有关专家表示,去年美国自行车销量和零售额均下降,欧盟对中国自行车征求30%反倾销关税,越南、波兰自行车出口量上升很快。我国自行车业国际竞争力很差,即所占的市场份额与应有的利润价值不匹配,我国自行车业从“制造大国”向“研制强国”迈进的任务十分紧迫。

  中国自行车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郭海燕则指出,目前低价竞争现象,极大地影响着我国自行车业做大做强。低价竞争使自行车业效益增长低于产量增长,通过透支自身资源或降低产品品质来达到迅速抢占市场、打压对手的方式将极大地危害企业、经销商、消费者多方的利益。作为出口大省,珠三角自行车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发展自主知识产权产品。

  对策:深圳政府多方位进行扶持

  记者从首届深圳自行车国际论坛获悉,下一步,深圳市经贸局将把支持自行车产业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多方位采取措施,包括:

  结合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提高深圳市自行车产业集聚度,着手论证建立自行车产业集聚基地的可行性;

  逐步运用产业发展基金支持自行车工业技术平台建设,加大研发能力,提高自行车产业国际竞争力;

  建立健全反倾销和产业损害调查预警系统,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支持自行车委员会发挥行业协调、服务、维权、自律、应诉等作用;

  对符合条件的自行车整车和零配件企业比照发展民营50强或百家优强中小企业有关政策予以扶持;

  列入扶持对象的自行车企业和零配件企业可享受大企业直通车同等待遇;

  在开拓国内外市场时,主办或参加展览展销上给予一定支持等。通过各类展会,以高新技术提升、改造深圳自行车业。(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