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西安纳入老工业基地改造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1: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市政协主席傅继德在这次政协会议上提出建议,希望国家将西安市纳入老工业基地振兴改造的范围,给予项目支持和政策倾斜。

  傅继德委员说,西安作为老工业基地的工业结构,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工业结构基本相似,如果西安不能列入老工业基地改造振兴范围,该市今后的工业经济发展将会更加困难。

  “西安制造”面临人才困境

  傅继德委员表示,西安老工业基地经过改造和振兴,可望达致三个理想目标:中国西部最重要的装备工业基地;中国重要的国防军工基地;中国西部最具活力的高新技术研发中心。

  傅继德对那里的人才流失问题很是忧虑。他说,由于工业的下滑、工业企业的不景气,引发了人才大量流失。例如,西安市的高级技工与高级技师严重短缺,甚至断档,目前西安的高级技能人才仅占整个工人总数的百分之三左右,与当前百分之十五的需求量相差甚远,面临“西安制造”将无人制造的窘境。

  老工业基地是指“一五”、“二五”和“三线”建设时期,国家重点投资形成的、曾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国家安全发挥过历史性作用的地区和城市。西安市是典型的老工业基地城市,曾经形成了“电子城”、“纺织城”、“军工城”。如在保障国防安全方面,配合国家完成了卫星上天、氢弹爆炸和导弹发射等任务,研制成功了“运七”、“运八”运输机。

  建议西部中心城市设保税区

  傅继德委员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四年来,西安发生了很大变化,每年经济增长速度都在百分之十三左右。但与东部地区相比,差距明显。他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东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差距问题,仅靠市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政策支持力度。”比如,可否在西安等西部地区中心城市设立保税区;可否将西安列为增值税改革首批试点城市;争取外资金融机构在西安设立分支机构,扩大西部经济的融资空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