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语种过千30%人会多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1:50 武汉晚报

  据《环球时报》报道全球现存的语言有6000多种,但多数语言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平均每个月就有两种语言消失。如果按此计算,250年后人们将可能只能听到少数几种语言了。印度是世界上语言最丰富的国家之一,那么,印度是如何开展多语言教学的呢?

  在素有“人种博物馆”之称的印度,由于地域辽阔,民族众多,语言呈现出多元化格局。独立57年以来,印度立足自身国情和历史,积极推广多语言教学,不仅确保了国内各民族平等以及民族语言的延续性,而且也让印度人才融入国际社会“游刃有余”。

  货币上印有15种语言

  通过实地调查,记者了解到,根据印度官方划定,全国共有106种语言,500多种方言,仅写进印度宪法中的语言就有15种。为维护自己的民族特性,在印度货币卢比上,全都印有这15种官方语言。印度议会曾规定,要在1965年正式将官方语言从英语改为印地语,但遭到非印地语南方各邦的强烈抵制。为此,印度议会1965年重新规定,在中央和邦两级政府可同时使用英语和印地语,邦以下地区政府可以使用当地语言。

  记者了解到,在印度全国10.6亿人口中,操印地语的人最多,约占总人口的30%,如果加上与印地语口语相似的旁遮普语、比哈尔语、拉贾斯坦语以及乌尔都语的使用者,约占总人口的50%。一些只在偏远山区使用的部落语言,使用人数只有数万人,甚至更少。一些印度非政府组织的统计数字甚至认为,印度语言总数多达1650多种。

  印度学校里使用的语言多达80种

  由于历史上曾受英国殖民统治,因此英语教学在印度已持续了两百多年,英语早已成为印度各邦之间沟通的最主要语言之一。印度政府曾制定的《国家教育政策》,规定,今后教学媒介使用3种语言,即印地语、英语和地方语言,应特别强调对英语的学习。近年来,主管小学和中学课本编写和出版工作的印度全国教育研究与培训委员会,经过调查研究,提出要对英语教学继续给予高度重视。

  记者了解到,在采取小学、中学以及两年制专科(10+2)教育体制的印度,目前共有18种语言是印度小学里的教学语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前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印度学校里使用的语言多达80种。

  目前印度的政府学校分两类:英语学校和印地语(或地方语)学校。前者从一到十二年级都用英语讲授各门学科,同时开设一门印地语(或地方语)课;后者从一到十年级用印地语(或地方语)讲授各门学科,同时开设一门英语课。从十一到十二年级,学生分为理科班和文科班,理科班改用英语授课,文科班继续用印地语(或地方语)授课,同时开设一门英语课。总体看,政府学校设备、师资和教学质量普遍低于私立学校,但收费低廉,每人每月学费仅40—50卢比(1美元约合45卢比)。学生大部分来自普通人家,约占适龄少儿的90%。

  印度的私立学校一到十二年级基本都用英语授课,同时开设印地语(或地方语)听说读写课。私立学校实行全方位英语教学,使学生掌握了丰富的英语词汇,打下了英语运用的坚实基础。但私立学校收费很高,一般每人每月2500—4000卢比。学生大都家境富裕,约占适龄少儿的10%。

  在印度一些偏远的山区,仍使用当地的部落语言进行教学。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警告世界范围内多数语言正在面临消亡的同时,专门赞扬印度是世界上多语言教学搞得最好的国家之一。

  高等院校基本全用英语

  在印度的高等院校,基本采用英语授课。理科全部用英语讲授,除音乐、体育专业以及文科个别科目(地方语研究)采用印地语(或地方语)授课外,文科其他专业也均用英语讲授。

  一般来说,印度高校的大学毕业生在英语听说能力方面,已达到运用自如的地步,完全具备运用英语进行国际交流的能力。同时,由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阅读了大量最新的英文原著,因此对本学科的最新发展动向较为了解,这为将来的工作和发展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钱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