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话中国经济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2:59 今晚报

  中国经济是否过热?宏观调控如何收放?当前宏观经济领域的一系列热点问题,不仅受到国内外政经界的高度关注,也成为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委员们热烈讨论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萧灼基和林毅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正确分析并处理好这些经济热点问题,对保持当前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至关重要。中国经济是否过热

  中国经济在克服非典等不利因素影响后,2003年重新跃至9%增长平台。经济是否过热,再次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话题。

  萧灼基:中国经济总体没有过热。

  看一个国家的经济是否过热,最根本是要看与经济增长关系密切的一些重要指标是否正常,除国内生产总值外,还包括通货膨胀率、失业率和国际收支状况。

  去年,中国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是正常的。通货膨胀率虽然摆脱了前几年的零通胀和低通胀,但仍保持较低水平。失业将是中国长期存在的严重问题,但去年的就业和再就业均已超额完成了年初的计划目标。国际收支情况良好,实际利用外资比上年有所增加,外汇储备超过4000亿美元。

  所有这些都表明,去年中国经济的增长是合理的、正常的,总体上不存在过热的问题。

  林毅夫:好的宏观经济指标背后存在隐忧。

  去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投资,且集中在房地产、汽车、建材等少数几个行业。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行业的投资大部分来自银行信贷。

  这样的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对住房、汽车的消费需求实际上是“存量需求”,目前很热的汽车、房地产投资,包括钢铁、水泥行业,若干年后就有可能因消费需求的下降而变成过剩的生产能力,银行向这些行业发放的贷款就有可能产生相当多的呆坏账。

  投资是个有趣的变量,在项目没有落成之前是需求,一旦完工就成了供给。现在的投资热表面上扩大了需求、缓解了物价下降的趋势、刺激了经济的增长,但从长远看,两三年以后,这些大量的投资就可能变成过剩的生产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现在着手控制通货膨胀将会更好地防止将来发生通货紧缩。宏观调控如何收放

  科学的调控有助于保持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是收是放,如何把握好这个度,不仅关系重大,而且颇有难度。

  萧灼基:宏观经济政策应保持相对稳定。

  为了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增长,今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必须保持相对稳定。总体上不宜实行抑制的或降温的措施,对一些地区和行业的过热苗头宜作“特例”处理。

  具体来说,一是要适当调整税收政策,控制税收大幅增长;二是逐步淡化积极财政政策,减少国债发行,减少政府的固定资产投资;三是实施积极股市政策,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比重,落实分流银行存款政策;四是继续实施扩大内需政策,鼓励消费,清理、修订妨碍和限制消费的政策措施;五是放宽市场准入,大力支持和鼓励非公经济发展。林毅夫:市场手段调控经济比行政之手更有效率。

  去年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率确定为7%左右,这等于发出了对宏观经济进行调整的信号,提醒某些行业的过热投资要降温了。这样做实际上比单纯使用行政手段要好,可以避免过去“一放就活,一活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的现象,从而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针对目前的局部经济过热问题,国家应该综合运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产业指导政策等宏观调控手段来加以解决。具体来说,一是鉴于目前依然存在过剩的生产能力,应继续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二是要针对货币信贷的增长速度,制定一个总量调控指标;三是要积极发挥产业政策的指导作用。人民币是否升值

  近期,有关人民币升值的声音又起。今后,中国的汇率政策是否继续保持稳定,社会各界十分关心。

  萧灼基:不能轻言人民币升值,保持汇率政策的基本稳定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

  中国一旦大幅度提高人民币汇率,即使只升值10%,都有可能导致一系列不良后果:大批出口企业面临亏损困境;进口商品的竞争力骤然提高,并首先冲击中国的农产品市场,农民将遭受巨大损失;外国对华投资也将大幅减少。

  当前,有必要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将来在国内经济比较适合的情况下再做一些微调。同时,要在研究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基础上,按照国际市场的货币比值和国内外汇供求状况,逐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的汇率制度。

  林毅夫:近期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不大。

  从韩国、日本的经验看,只要经济保持二三十年的增长,币值就一定会上升。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很快,而且与韩国、日本相比,不仅经常项目盈余多,资本项目盈余也不少。从长远看,由于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低,市场潜力大,外资将继续大量涌入,这将使中国在国际收支上的盈余继续上升,人民币有升值的可能性。

  但是,近期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不大。这主要取决于两方面原因:一是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态势来看,商品物价指数仍然为负,表明需求仍相对不足,整体还在通货紧缩的阴影下,只有继续保持币值稳定,才能通过促进出口、扩大外需,保持经济增长;二是人民币存在投机压力,如果马上调整币值,投机者将会产生更高的升值预期,迫使人民币不得不过度升值,这将给宏观经济的稳定带来不良影响。新华社记者张晓松顾钱江 (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