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要让资本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00:0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第九十二期 主持人\ 本报记者 周健 实习生 张永强

  资本这把“利刃”,很长时期内,其作用没有被我们高度重视。

  招商引资,这是引进资本的一种手段,但我们没有深入察觉的是,作为内陆省份,我们的资本却在外流,内在的经济生成力,还没有被充分激活。

  《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为中国资本市场勾勒出一个系统的发展轮廓。有消息说,目前许多省市正在“巧借东风”,加紧制定结合本地实际的相关政策。河南怎么办?河南发展资本市场,突破点和可选择的现实路径在哪里?资本拿来主义

  主持人:“资本”这个词,在中国有一个认识上的演变过程。在发展经济过程中,它究竟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刘道兴(河南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要求把市场的各个要素的活力激发出来,而且突出以资本为核心。现在,我们一直在强调招商引资,实际上中国现在钱多得很。金融机构的存款急剧增加,存贷差越拉越大,现在有几万个亿;其他一些机构的钱和资本也大量剩余,仅商业保险这一块去年一年就有2500亿元,交给中央的保险金累计有6000亿元。这些资本资源其实是资金剩余。怎么使这些资本妥善地运作,自由顺畅地流动,能够得到科学的配置,使其变成建设国家、发展经济、造福人民的一种动力,这确实是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

  1992年那时候还没有“资本市场”这个词。长期以来,我们对“资本”和“资本主义”讳莫如深,就不敢用它们。美籍华人、著名历史学家黄仁宇有一本书叫《资本主义与二十一世纪》,就是从大的视野来观察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他认为,现代资本主义最核心的东西就是负债经营、资本运作,在这世界上,无论你是多大一个企业,多大一个财团,或者无论你怎么发展过来的,支撑它发展的最要害的东西就是靠资本运作这一套。现在一个企业起家要是再靠慢慢地自我积累、自我发展,那么发展到何年何月才行呀?所以就是要在整个社会上形成负债经营、资本运作的机制,用我们文件上讲的就是整个社会形成了一个资本市场,为你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充足的金融工具、资本运作的工具,使你能够很快地适应市场,这才是现代资本核心的东西。给老百姓以信心

  张进才(郑州商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从发达国家来看,资本市场的市值都是GDP的几倍,美国大概是25万亿美元,香港达到4万多亿港币。金融占整个经济规模的比重越来越大,资源在资本市场上的流入量就越来越大,这是肯定的。

  资本市场具有基础性配置作用,各种生产要素,无论是人力还是各种资源,实际上都是围着资本转的。资本往哪里流了,它就可能往哪里流。上市公司要获取人才,它有这种力量来支持成本和代价,它有这样一个平台,人们愿意去。市场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是任何一个生产要素的市场所无法替代的。

  未来的中国市场,随着逐步走向规范化,它应该是老百姓获取利益的一个非常好的通道。在我国股市,老百姓的开户数大概是7000万,基本上涉及城市的千家万户。如果你的经济是增长的,你一定是跟老百姓的民生关联在一起的。像在国外,巴菲特基金你要投进去1万,几年之后就是几十万或者几千万了。比如说李嘉诚的股票,一年两次回报,回报率都在10%左右,假如我们中国的资本市场能够做到这样一个程度的时候,那我们当然就不会对我国的经济增长表示怀疑。直面河南资本市场

  主持人:有这样一种说法,就是“河南借势资本市场的力量比较弱”,这样说对不对?

  董家臣(中国证监会郑州特派办副主任):河南证券市场已有十多年的历史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绩是不言而喻的。但是与全国相比,我们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比如上市公司的数量比较少,只有33家,占全国上市公司总数的2.2%,募集资金的数量约占全国的2.2%,这与我们河南GDP总量排全国第六位的地位不相称。河南有许多好的上市公司,但是也有一些不够规范、效益不好、管理比较差的公司,比如郑百文、春都,这都是中央领导批示过的很不规范的公司,但是经过各有关部门、当地政府、证券监管部门和这些公司的共同努力,这些公司经过了资产重组以后,逐渐恢复了上市。

  但从规范和效益来说,还有一些公司不够理想,我们河南企业主营业务范围多属于传统行业,高技术含量的、高附加值的都比较有限,扩展能力比较差,再融资功能不能得到充分发挥。

  另外我们河南省的拟上市公司比较少,有40多家在我们这儿辅导备案,江浙一些地区,像浙江省有八九十家。好多省培育拟上市公司的力度比较大,远远超过河南。像我们省的证券经营机构规模也比较小,有的证券公司还需要进一步地募集资金,增资扩股。

  另外在期货方面,从当前整个国家的情况来说,在期货市场上总的来说还属于试点阶段,河南虽然是个期货大省,但在期货方面我们还大有发展的余地。

  从河南的社会环境来看,我们也有差距,包括一些政府部门对证券市场可以说不是很熟悉,不熟悉证券市场的法律法规和有关知识,以及运作的规律,经营环境还不太宽松。股民大多数还为散户,机构投资者不是很多,缺乏证券市场需要的高层次人才。这是我们的基本情况。两个机会可以把握

  主持人:有一种论调,说河南老百姓的钱通过股市大多流向了外地,事实是不是如此?

  张进才:在老百姓的金融资产循环过程中,河南面临着资金的净流出问题。在发展资本市场的过程中,我们其实是一个资金高度缺乏的省份?熏在这个资本大规模扩张的时期?熏不采取一些办法是不行的。

  银行创造的储蓄,银行有一个调协系统,它给你调到沿海地区,这是一个净流出。我们吸引外资的规模是有限的,内生性资源仅限于河南本身的资金,如果通过资本市场,通过投资股票,资金流又被别的省占去了的时候,你凭什么加快发展?

  杨华(河南财经学院教授):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资本主义的资本输出是非常厉害的,但是我们恰好相反。我们为什么也会有资本输出呢?因为我们有一个大的联行体系。联行体系就是在全国范围内调动资金,这就意味着要把我们的企业和上海等沿海的企业进行对比,要问哪个好,哪个差。银行找不到亮点,就把资金调走了。

  我们是经济不发达的省份,不光是因为我们自身的原因,还有国家政策的原因。我们本身经济发展需要资金,但又留不住资金,所以就在这个体制下,去进行强制性资本输出,因此步入了恶性循环。

  现在的县域经济实际上就是这种情况,四大国有银行撤点以后,只存不贷,所以县域企业这两年垮得很厉害。所以说就要发展直接融资。作为直接融资,就是在当地培育自己的上市公司,吸收本地的资金用于当地,这对于经济不发达的地方发展资本市场是有特殊意义的。

  我们今后还有两个机会要把握住,一个是中小银行,一个是地方债券(地方政府债券),现在是还没有完全开放的领域嘛。浙江的农村信用社、城市信用社,发展是非常好的,所以说他们经济发展就很快,而且带动县域经济这一块。他们那些小的银行已改造成农村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已经完成信用社的初级发展阶段,在县域经济这一块,四大商业银行跟他们根本就竞争不起,所以他们的经济就有一种持续发展。树立形象刻不容缓

  主持人:要根据河南的实际情况去研究资本市场。现在观念的转变也是最主要的。

  刘道兴:过去,河南出现过一些“怪胎”和不正常的现象,比如非法集资就弄得社会不稳,省证券公司出了一些大案,城市的合作银行、农村的基金会一阵风盲目发展,紧接着资金收回就面临困难,给政府造成了很大的压力。现在理性地看,是我们在走向市场经济的过程中,由于对资本市场管理驾驭能力不强,也算是交学费吧。

  但是它在客观上让政府部门产生一种潜意识,即一说到资本市场马上就觉得这玩意儿风险太大,所以有好多人不敢去真抓实干,整个市场体系的构建不可避免地滞后了,所以我们要投入更大的精力来培育和完善全省各地的资本市场。

  杨华:政府也要加强金融研究。为什么这样讲?很明白,我们政府过去是直接进行投资的,如菜篮子工程、米袋子工程,贷款都是对企业进行直接的投资。

  现在,政府要从中退出来,做什么?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资金周转的速度是非常重要的,政府的角色就是要管好资金能不能顺畅地流转,哪漏了,哪堵了,哪塞了,要看它能不能理顺。这一点,与江苏相比我们确实落后了很多。我们的资金之所以被人家拽走,不能说是人家的吸引力太大,而是我们留住资金的能力太小。郭爱民(河南财经学院副院长):要想把河南的形象树好,也要在资本市场和资本方面有一个良好的形象。而要形成这种良好的形象,从政府、企业到公众,都要有这样一种良好的意识,尊重投资者、爱护投资者,要让他们的资金在河南安全并产生回报。张进才:要让各种潜在的经济资源变成有效的经济资源,变成一个可持续的生产力资源,这是需要我们研究的。未来中国资本市场规模将急剧放大,它所占有的比重短期内会大幅度上升,银行等其他比重会大幅度下降,而且其他的社会资源包括基金和保险资金也都会往这里面涌。资金量大幅度增加的时候,这些资源谁占有的量大,谁就有获取发展的机会。假如河南企业在全国资本市场的资金募集量仅占2%的话,你的源泉就没了,因为你从银行获取的资源比重下降了,你引进的外资也是下降的,投资拉动、消费拉动、进出口拉动,哪一条拉动能离开资本的增长?反过来,假如河南占有资本的总量达到市场的10%,那么河南就有2000亿的募集量。这将是一个什么概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