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门话题:始终聚焦人民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04:53 北京晨报

  两会是一个观察中国社情民意的窗口。两会的热点话题始终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与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共鸣。从2000年至2003年,检索4年两会热点话题关键词的变迁,发现这些简单词汇的背后,记录的是我们国家一路攻坚破难、一路风雨兼程的不平凡发展历程,人们更可从中听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实脚步声。

  历年最“热”:反腐倡廉

  数字:“反腐倡廉”在连续4年的两会报道中总共出现345次,始终成为热门话题。

  解读:反腐败连续成为两会最关注的热点问题,发人深思。腐败是当今国家最大的公害。反腐败是有着广泛而深厚民心基础的道义事业,因而,对反腐败斗争的胜利,我们抱有充分的信心。

  2000年:西部大开发 结构调整

  数字:这两个词在新华社当年两会报道中出现的频率分别高达318次和213次。

  解读: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是党中央贯彻我国现代化建设“两个大局”战略思想、面向新世纪所作出的重大决策。随着加入世贸组织进程的加快,对我国经济结构进行积极主动的战略性调整显得十分迫切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对产业结构调整等进行了热议。

  2001年:国有企业改革 农村税费改革

  数字:这两个词在新华社当年两会报道中出现的频率分别为68次和71次。

  解读:2000年11月,国有企业三年脱困目标基本实现,并从当年起国企经济效益连续三年保持历史最好水平。从那时开始,国企改革向深化结构调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积极推进国有经济战略重组等纵深方向推进。

  2000年,中央决定在安徽全省开展农村税费改革试点。2001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农村税费改革。

  2002年:入世、转变政府职能、沙尘暴

  数字:这三个词在新华社当年两会报道中出现的频率分别为287次、56次和55次。

  解读:2001年12月11日,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加入世贸组织在带来更多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向我们提出了更多的挑战。入世成了当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如果说入世是一次新变革的契机,转变政府职能就是这场变革的主要内容之一。代表委员们称转变政府职能是一场深刻的变革。这一年我国遭受了10年来最强烈的沙尘暴。两会代表委员们开始反思多年来的经济发展方针,开始思考人与自然到底应当如何和谐相处。

  2003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可持续发展、机构改革

  数字:这三个词在新华社当年两会报道中出现的频率分别为364次和126次、58次。

  解读:2002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200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因此,在这一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确立之后,可持续发展就自然成了当年代表委员们关注的又一个热点话题。

  在本次大会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获得通过。经过这几次大规模的机构改革,我国机构膨胀臃肿的顽症有所控制,更重要的是我们从中充分地认识到了机构改革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

  新华社记者 翟伟 张建平 李薇薇 顾钱汪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