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言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06: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度保障农民增收

  本报记者 赵亚辉

  背景:在实现农民增收减负的过程中,如何提供制度保障,是广泛关注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县长李建提出,要从四个方面进行改革。

  主要内容:要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必须深化农村改革,为农民增收减负提供制度保障。一是要加快土地征用制度改革,各级政府要切实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积极探索集体非农建设用地进入市场的途径和办法。二是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有关部门要抓紧清理和修改不利于粮食自身流通的政策法规,制定便于操作和监督的实施办法,确保补贴资金真正落到农民手中。三是继续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取消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各地要严格按照减税比例调减到户,真正让农民得到实惠。四是改革和创新农村金融体系,要从农村实际和农民需要出发,加快改革和创新农村金融体制,建立金融机构对农村社区服务的机制,明确县域内各金融机构为“三农”服务的义务。

  消除渭河水灾隐患

  本报记者 施娟

  背景:去年渭河下游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洪水灾害。来自陕西的安启元委员建议:国家在黄河上、下游安澜之后,应把治黄的战略重点转移到黄河小北干流和渭河下游上来。

  主要内容:“渭河流域水灾的深层次原因是由于潼关高程居高不下,造成河床淤积、抬升,渭河洛河顶托倒灌。而黄河、渭河、洛河三河及南山支流堤防标准低、质量差、不配套是造成洪灾的直接原因。”为确保西安和关中平原安全,建议将渭河、洛河下游及南山支流按全国大江大河对待,纳入治黄规划,由国家进行投资治理,根治库区水患。首先要加大库区河道疏浚力度;实施渭河及南山支流综合治理,提高防洪保安的能力则是当务之急。呼吁尽快启动《渭河综合治理规划》,实施水毁修复加固工程、渭河堤防治理工程;把渭河五十年一遇防护标准提高为百年一遇标准,将南山支流二十年一遇防护标准提高到五十年一遇标准;建立黄、渭、洛三河及南山支流集中统一的防洪管理机构。

  《人民日报》 (2004年03月07日 第六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