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三类GDP”衡量经济发展质量——访深圳市社科院研究员杨立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06:2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编者按

  全国“两会”正在北京举行,为了帮助广大读者深刻理解“两会”有关报告内容,更好地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本报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就“两会”中的一些热点话题、重要内容,结合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进行访谈。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系列访谈”专栏,敬请读者垂注。

  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尤其是对树立科学发展观的论述,引起了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热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对科学发展观的阐述有何深层意义,对深圳的发展道路有何指导,深圳如何践行科学发展观?为此,记者昨日采访了深圳市社科院研究员杨立勋。

  避免大搞GDP数字游戏

  “要按照‘五个统筹’要求,更加注重搞好宏观调控,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杨立勋认为,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实际上提出了各级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原则。

  他指出,这是一个人文色彩和民本色彩非常浓的政府工作报告。这一点仅从今年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下降,但用于教育、卫生、环境保护和其他社会事业的开支将大幅增加就可窥见。

  “政府工作报告把2004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设定在7%左右,大大低于去年的9.1%的实际增长速度,这表明中国正在把思想转换到科学发展观上,不再单纯追求经济增长速度。”

  杨立勋认为,把预期目标定得低一些,将大大减轻地方政府完成经济增长指标的压力,有效避免过去出现的大搞GDP竞赛的数字游戏。有利于大家把精力更多地集中到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来,有利于减轻资源和环境的承载压力,有利于引导各方把主要精力放在深化改革、调整结构、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有利于政府把更多的财力、物力用在社会发展上来。

  克服重物质成果轻人本价值

  杨立勋指出,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深圳尤为必要。因为经过多年经济高速发展,无论是发展空间、产业结构,还是城市交通、生活环境,深圳已经到了不堪重负的边缘,特区内外不平衡发展等一些深层次矛盾亟待解决。否则,深圳市委三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建设国际化城市的目标就难以实现。

  因此,深圳既要强调经济发展规模但更要强调经济发展的环境承载力,既要强调经济发展速度更要强调经济发展质量,既要强调物质创造但更要强调人文价值提升,既要强调经济发展水平但更要强调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政府职能要切实转变到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坚决克服重经济增长轻社会进步,重物质成果轻人本价值,重眼前利益轻长远福祉的倾向。”杨立勋认为,深圳建设的国际化城市,应当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特区内外协调发展、物质文明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城市。

  壮大绿色、白色和文化GDP

  深圳是一个淡水资源、土地资源和矿产资源严重匮乏的城市,怎样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呢?杨立勋的答案是,要把绿色GDP、文化GDP、白色GDP作为衡量经济发展质量、检验科学发展观、落实新政绩观的重要指标。

  他解释说,一是坚持环境至上的理念,积极建设循环经济,构建生态型产业链,用可再生资源取代不可再生资源,壮大绿色GDP,降低经济发展的环境成本与环境代价;一是坚持科教兴市、文化立市战略,大力发展知识经济,以智力资源取代物质资源,壮大文化GDP,提高经济发展的人文色彩和民本色彩;三是坚持依法治市方针,严厉打击“地下经济”和“黑色经济”,壮大白色GDP,建设法制经济。

  “深圳前20年创造了经济发展奇迹,后20年应当创造社会发展奇迹,尤其要在高等教育、文化建设、医疗卫生、特区内外法律一体化、特区内外共同发展、社会治安、交通、环境治理、社区建设与社区服务、市民归属感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杨立勋呼吁,深圳应该像过去抓经济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一样来抓社会发展,在考核干部政绩时,把环境发展指标、人文发展指标、社会发展指标放在更为优先的位置,这样用20年时间建成国际化城市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本报记者刘伟 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