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特稿:克里——“假如我是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07:56 人民网
  人民网3月7日讯自从马塞诸塞州参议员克里作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浮出水面后,此君便开始梳理布什政府的各类内外政策,并且专门就本届白宫的外交方针接受了<<纽约时报>>记者一个多小时的专访。克里首先强调,如果他现在是美国总统,那么绝对不会允许叛军将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赶入非洲”,并将积极派遣美军参加国际维和部队前往海地去给这个虽然不受欢迎,但却是“民主选举产物”的背运总统助威。他说,布什政府口口声声宣称支持民选政府,但却在关键时候将一位民选总统赶走的做法“令人震惊和缺乏远见”,并向世界各国传递了个“非常可怕的信号”。

  克里除了在伊拉克事务上与布什分歧巨大外,还对白宫在解决朝鲜核问题时缺乏谈判耐心、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以及防止核武器扩散等方面存在的顾此失彼问题予以猛烈抨击。他说,只要自己成为美国总统,那么将重新审视布什推崇的“先发制人”策略。专家指出,话虽这么说,但是克里针对白宫对外政策提出的批评却带有明显的“先发制人”味道,以便能在同布什阵营的较量中占据上风。克里说,“我在捍卫美国利益时绝对不会手软”,并且也会采取“必要时单方面出兵海外”的手段。据悉,克里在参加竞选活动来,极少公开使用“单方面”之类的字眼。他强调,自己判断问题的标准与布什差距很大。

  由于克里长期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任职,所以他谈起国际热点事务来可谓滔滔不绝。不过,克里目前并没有详细阐述自己上台后的对外政策标准,因为“任何事情都在不断变化,具体问题需要具体分析”。他宣称,如果自己需要向海外派兵,那么肯定将出兵的理由向美国人民彻底公开。这表明,克里将在伊拉克情报门事件上与布什过招。他说,由于布什政府内部存在严重分歧,因此才会发生国务卿鲍威尔主张的预防性外交政策被“打入冷宫”的现象发生。值得注意的是,克里似乎有意对鲍威尔这位越南战争老兵大加赞扬,并且将其与别的布什的鹰派幕僚们(以副总统切尼和正副国防部长为代表)区别对待。

  克里特别指出,自己在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的帮助下认识并了解中国。他还说,虽然目前距离大选只有八个月时间,克里依然表示他可能在此期间出国访问,并将以此来划清其同布什在外交政策上的界限。不过,克里集团的助手(主要是前克林顿政府要员)依然担心,这位参议员出身的政客在表述外交政策问题上比不上布什那么清晰明了。比如,大家很难想象克里如同布什那样对其他国家宣称,“你们要么同我们在一起,要么就是美国敌人”,这种看上去温和的做法能对美国选民有多少吸引力,现在很难说。同时,克里似乎还有掌握克林顿极为擅长的“通过分解任务来化复杂为简单”的工作方式。

  克里批评布什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奉行“异常傲慢和危险”的做法,并且强调美国在这个世界上需要几个朋友。尽管如此,分析人士却发现,仔细品味克里的谈话,人们不能发现,原来此君并没有什么太多独创观念,许多用词都是“外交期刊术语”。或许是发现了自己的弱点,克里在其本周广播讲话中,开始用更多具体实例来说事,他批评布什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不重视官兵的安全防护,却将大把现金投入切尼曾掌握的公司购买军粮。克里还嘲笑布什在解决国际问题避重就轻,根本无心同对手进行认真谈判。他认为,白宫担心同朝鲜发生武装冲突可能造成数百万人死伤,因此才选择没什么威胁的伊拉克下手。(高轶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