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国梁牵挂交大的“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08:00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从巴黎到多哈,刘国梁从球场上摘金夺银的猛将变成球场边运筹帷幄的教练。当中国男队战胜德国男队,进入本届世乒赛决赛时,所有人都相信,他将会成为继蔡振华之后中国队第二位“金牌教练”。而这位年轻的主帅除了痴迷于自己的事业,还对斯诺克、高尔夫、F1颇有兴趣。当然,他更挂念上海交通大学,因为在那里,有他的那个“她”。

  走近刘国梁·执教之道

  古龙老师教我用兵

  有些人天生就为乒乓球而来,刘国梁就是这样的人。从6岁打球到26岁当教练,20年的职业生涯虽然漫长,但能抓住每一个机会,成就乒坛大满贯的业绩也殊为不易。因此,在脱下国家队队服的时刻,刘国梁一度留恋不已:“我知道再打下去自己的上升空间很小了,但我非常希望能继续当一个中国队队员,在这个集体里实在很幸福。”不过在成为教练后,他很快就成长为一位敢于用兵、善于用兵的好教练。是什么给了刘国梁成功的智慧和灵感?除了一切可以想到的原因外,古龙的小说竟然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古龙的武侠小说一直伴随着刘国梁,从球员到教练,这些书一直是他休闲时刻最好的朋友。刘国梁说,从“四条眉毛”的陆小凤,到为朋友四处奔忙的花满楼,再到一些不为人知的小人物以及变幻莫测的情节,都深深地吸引了自己,可能自己天马行空的性格也跟看了古龙的书有关系:“在比赛中敢于变阵,敢于出人意料,古龙老师教了我不少。我曾经的梦想就是当个大侠。”

  走近刘国梁·幸福生活

  牵挂交大那个“她”

  刘国梁的那个“她”也曾是乒乓球的专业队员,在国家队训练过,现在和刘国梁是交大同学。除了乒乓球,刘国梁在其他项目上也很有天赋。他很自信地说:“只要是挥杆或者是握拍的项目,没有咱不行的!”据说刘国梁是国家队台球第一杆,水平相当高。对于这一“光荣称号”,他的反应是:“打斯诺克和打乒乓球一样,脑子里都要不停地算计,一场球下来,脑子比手累。没赢我的对手,不是技术不行,而是算计不够啊。”这几年,刘国梁又迷上了高尔夫,水平突飞猛进,在北京各种高尔夫名人赛中经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此外,还有一项运动刘国梁也很喜爱,但他一直无缘参加,那就是F1。虽然如今的他开着保时捷,而且也到现场看过F1比赛,但他一直希望自己能到赛道上风驰电掣一番。刘国梁现在就希望今年9月F1中国站比赛举行期间,自己能以业余爱好者的身份,驾车在赛道上跑几圈。

  刘国梁目前业余时间在上海交大读书,由于他的事业中心在北京,去上海参加一次辅导很不容易,但刘国梁依旧希望能在交大完成自己的学业,因为自己心爱的人也在交大读书。刘国梁不肯向外界透露更多“她”的信息,只说她也曾是乒乓球的专业队员,在国家队训练过,现在和自己是交大同学。刘国梁的朋友们都认为“她”很贤惠,每当国梁有比赛时,她总会在电视屏幕前为国梁祈祷。也许因为自己正享受着爱情的甜蜜,因此国梁对国家队里因谈恋爱被开除出队的几个女选手很同情,不过他表示:“毕竟队里规定不准谈恋爱,只要她们能改正错误,国家队的大门随时向她们敞开。”

  走近刘国梁·未来目标

  北京奥运新锐夺冠

  在多哈,刘国梁和刘南奎在中韩小组之战中的较量引人关注,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也到现场观战,他要看看两位前奥运冠军在当教练之后,到底谁更胜一筹。结果,刘国梁无论是在排兵布阵还是在临场指挥方面都胜对手一筹,中国男队兵不血刃地战胜了对手。中韩男队的较量结束后,沙拉拉指着自己的脑袋说:“现在中国球迷不再认为我是坏蛋了吧?尽管中国队失去了一位优秀的选手,却多了一位指挥大师。”沙拉拉还说:“规则的修改对大家都是公平的,也许已经到了运动生涯末期的刘国梁还应该感谢我。没有规则的改变,他还没有发现自己还有当教练的潜力呢。”刘国梁认为今年雅典奥运会是他执教上的一道坎,他希望能带队取得成功,真正赢得大家的认可,在自己大满贯的基础上再添上金牌教练的履历,然后一鼓作气干到2008年,看着王皓等自己一手培养的新锐在家门口夺冠军。

  大勇

  《江南时报》 (2004年03月07日 第六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