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董兆致:奥运金牌献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08:00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中国的“三剑客”中,要数董兆致的脾气最好,他比叶冲少一分沉稳,比王海滨少一点激情,但他随和的处世态度,使他获得了更多的快乐,剑术之外的快乐。因此连他自己都说自己是最不寂寞的高手,因为他的朋友最多。长得浓眉大眼、一脸英气的董兆致今年已经33岁了,面对记者他没有任何豪言壮语,他轻言慢语地给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想要双胞胎

  在记者眼前的董兆致显然已经没有了4年前的那分激情。当记者问到他的家庭时,董兆致告诉记者:“我有一个很贤惠的妻子,我们领证2年了,正准备操办酒席时接到了国家队的调令,直到去年年底才操办了酒席。现在,我的爱人已经怀孕四个月了,但是我都不能在家里照顾她,真的感觉到对不起她。”说到这里董兆致露出了愧疚的表情,他告诉记者,和爱人的相识是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中,纯属偶然,开始他爱人根本不知道击剑这个运动,后来慢慢的被同化了,也了解了剑客的艰辛。当记者问道董兆致喜欢男孩子还是女孩子时,他露出了幸福的笑容说:“我喜欢双胞胎。”这句话把记者也逗笑了。

  夺金为母亲

  说到董兆致十几年的剑客生涯,最难忘的应该是4年前的奥运会,对于董兆致回想4年前的奥运会,应该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因为在他比赛时也是他母亲重病住院的期间,由于他要训练和比赛,一直都是爱人守在他母亲身边。他告诉记者,当时比赛一结束,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电话给一直忍着疼痛在看电视的母亲,母亲在电话里告诉他已经看到了。当他揣着奥运银牌来到母亲病床前时,母亲已经不能说话,只能用手一遍又一遍轻轻抚摸着那面银牌。两个月后母亲便去世了。从那时起,董兆致便立下了一个心愿:要用一枚奥运会金牌告慰母亲的在天之灵,因此这也是他复出的最主要的原因。此时董兆致的眼睛已经湿润了,停了一会,董兆致压低声音说:“为了再参加奥运,我希望它有一个圆满的结局。”后来董兆致也告诉记者,原来的他不是这么内向的,很活泼开朗,自从母亲去世后,他少了身边最亲近的人,也就变得沉默寡言起来。

  追求着完美

  董兆致说,一个优秀剑客,就是激情与沉稳的碰撞。剑客在不同阶段,所体会的境界是不一样的。董兆致认为他的境界就是完美,为了完美才要复出,当记者问道完美的结束后有什么打算呢?是不是仍继续当教练呢?董兆致说:没有想好。他开玩笑地问:“你说我适合做什么呢?我想以我现在的性格肯定不适合做生意,是吧?只好老老实实地做教练了。不过我还是希望可以做做与击剑有关的管理工作。”

  本报特派记者 刘丹平

  《江南时报》 (2004年03月07日 第七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