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后院起火逼美改变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08:09 人民网-江南时报

  阿根廷《民族报》近期刊登文章认为,拉丁美洲一直不是美国外交政策的重心所在,但多个拉美国家最近陷入政治和经济危机,局势日趋复杂,尤以海地政府倒台为甚,迫使美国政府把目光重新投向拉美。

  如今,委内瑞拉是一座随时可能爆发的火山,秘鲁局势长期不稳,玻利维亚问题不断,哥伦比亚趋于混乱,阿根廷经济大病初愈依然脆弱……不稳定因素笼罩着拉美地区,对美国构成了挑战。

  阿里斯蒂德辞去海地总统职务,来自美国总统布什的压力是决定性因素。布什2月29日下令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联合国授权下作为多国维和部队的先遣队赶赴海地。

  克林顿担任美国总统期间,美军1994年出兵2万对海地实施军事干预,把阿里斯蒂德重新送上总统宝座。此后,布什时期的美国一直不太关心海地的局势,直到几星期前海地爆发叛乱为止。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约翰·爱德华兹认为,布什忽视了海地,如同他忽视了南半球其他许多国家一样。

  三个星期前,在一次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国务卿鲍威尔间接承认,拉美不是美国政府的外交重点。解释美国削减给拉美地区援助资金的原因时,鲍威尔说:“我们在世界其他地方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面对。”这番话是布什政府拉美政策的真实写照。2001年“9·11”事件后,布什的共和党政府对拉美事务的关注程度降低了不少。

  美洲国家对话研究中心研究员迈克尔·希夫特在《现代史料》杂志上撰文指出:“人们常对美国与拉美的关系有不切实期望。美国国家安全遭受威胁之时,拉美不会成为华盛顿的工作重点,而且,这种局面近期不可能改变。”在即将开始的总统选举辩论中,拉美政策不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布什在2000年赢得竞选时表示要巩固与拉美的关系,但最后却把目光集中在阿富汗、伊拉克和整个中东地区的反恐怖战争上。

  新华

  《江南时报》 (2004年03月07日 第十三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