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子”入学遇了难 专家警告择期生育别扎堆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10:17 中国新闻网

  春节一过,北京不少大医院妇产科门诊里又排起了长队,一打听,有人是来做产前检查,有人来做早孕检测,而有人是来做孕前咨询的,一句话,都是为了猴年生子。北大第一医院一位大夫告诉记者,其实他们早已预料到今年生孩子的人数会增多,因为去年产妇特别少,不少在去年做人工流产的女性年龄都不小了,很多人的计划是在今年生个属猴的宝宝。

  生“猴宝宝”讨“吉利”

  猴年图“吉利”争生“猴宝宝”的情况在其他城市并不少见。有报道称,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从正月初一到初七共接生了89个新生儿,仅正月初二一天就接生了24个,是历年来接生孩子最多的一个春节。据了解,进入猴年以来,该院门诊量比羊年最后一个月的日平均门诊量上升了约30%,就诊者大部分是为了在猴年生一个“猴宝宝”的准妈妈们。

  这不禁使人回想起“千禧年”的热烈场面,医生们说,那年一些医院的妇产科里病人多得打头碰脸的,到年末,产科病房里挤得再也排不下加床,医生的办公桌上都住上了等待生产的孕妇。“千禧年”是龙年,这一年出生的婴儿被人们称为“千禧宝宝”和“龙儿”。为了生个“世纪龙儿”,很多人采取了人为措施,以致1999年形成“堕胎高峰”,2000年年底又形成“剖宫产高峰”,最终使龙年成为全国的“生育高峰”年。3年过去了,该行为给社会造成的压力首先由各个城市的幼儿园感受到了。

  “龙儿”今年遇了难

  温州,去年每个幼儿园比往年多招10%至15%,市计生委称,2000年全市新生儿比1999年多13726人,比2001年多6139人。

  据杭州市统计局统计,2000年,杭州市共出生了63200名“龙子龙女”,与2001年相比,这个地区足足多生了近1万个孩子。现在这些孩子连上幼儿园都成了难题。但是更多的家长担心的是今后孩子上学,甚至将来就业都会成为难题。

  全国许多地方都出现幼儿园被挤爆现象。据教育部门估计,“世纪婴儿”的入园高峰在今年,而且这还只是烦恼的开始。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就业,摆在这些孩子面前的,还有无尽的烦恼。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刘晓梅主任说,特殊的生肖年对婴儿的出生率有较为明显的“干扰”,出生率较高的年份有龙年、马年,婴儿出生偏少的年份有羊年,这主要是因为人们受一些民俗的影响所致。生育出现高峰和低谷的现象会导致很多社会问题,比如高峰年出生的孩子入托、入学甚至就业都会面临很大的竞争力,生育低谷年会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等。她说,家长们应该理智地对待生育,要顺其自然,不要因为属相而主观地改变自然的生育时间。

  生日是“八”一定就“发”?

  选择生育时间最近还出现了更加极端的例子。上海市最近出现的“逢八生子”的现象就是一例。所谓“逢八生子”,即产妇或其家人选择每个月的8号、18号这类与“发”相似发音的日子,通过剖宫产手段生育婴儿,有些产妇甚至“特需”到指定生养时段。曾有一位产妇,指定晚上10时生养,产科医生只得从家里赶到医院,拿着手术刀等时辰。一家医院的医务人员说,该院平时剖宫产每天约在6至7例。而“逢八”日,一下子增加一倍。

  这绝非是什么新鲜玩意儿,同前两年争生“世纪婴儿”“千禧宝宝”差不多是一回事。选择什么时间生孩子,是产妇及其家庭的权力,法律并没有强制性地约束这种行为。令人关注的是,这种行为本身给婴儿及社会带来影响是多方面的。

  首先,从医学角度分析,选择极其明确的时辰,就很难做到自然分娩,一般都要通过剖宫产来达到目的,在这些孩子中,有不少早产儿,他们出生时许多方面的生理机能都未成熟,比足月婴儿更容易产生智能不足及动作发展迟缓等情况。其次,正如“世纪婴儿”“千禧宝宝”已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现象,有专家指出,他们给社会带来的弊端是连续性的,今年是入托,再过十几年可能就是就业。

  政府引导能减少盲目性

  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择期生育现象,北大医院一位妇产科专家说,社会上传说的猴年生的孩子聪明伶俐没有科学根据,相反,可能由于同一年出生的孩子较多,在升学、就业等方面都会遇到困难。因此,大家没必要都挤到猴年生孩子,最好避开生育高峰。

  众所周知,人口增长应与社会发展相协调,这样才能保证人口、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协调发展。不规则人口增长现象不会经常发生,但由于它受许多因素的影响,所以也不会是“一次性”的,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相同的情况还会出现。正如羊年出生儿少而后面的猴年一定要承担更大的负担。由此看来,政府应当在向群众宣传科学的生育观念及知识上面下些功夫,引导群众避免公民生育意愿的盲目性,应该让每个准父母都明白选择年份生育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夜航)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