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问题 要改变国有经济垄断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1:54 北京娱乐信报

  政协委员就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问题答记者问

  据新华社电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昨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记者招待会,五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面临四大难点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主席王国发结合吉林的实际情况,指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面临四大难点:市场化程度低,经济发展活力不足,缺乏自主增长动力;所有制结构较为单一,国有经济比重偏高,民营经济规模过小;企业装备和技术老化;企业债务和办社会负担重,企业冗员多,下岗职工分流和再就业压力较大。

  要有新的思路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教授萧灼基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要“从慢到快,从低到高,从旧到新,从内到外”。当前应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要改变国有经济垄断地位,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二是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三是要认真实行政企分开,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实现三个突破

  辽宁省政协主席郭廷标委员说,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应实现三个突破:一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实现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二是要多方面采取措施,切实解决东北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沉重包袱。三是政府应实现职能转变,在建设良好的法治环境、政务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诚信环境、人文环境等方面下大气力。

  靠要钱要不来东北国企的振兴

  “两会”上不时可以听到这样的议论,即借中央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机会,通过中央的财力支持来解决东三省国有企业的巨额债务和负担问题。简单地说就是政府对国有企业注入巨额资金,为企业消除“旧账”。

  单纯给钱、给项目甚至给优惠政策,而不触动根本体制的做法,能够实现东北振兴的目标吗?以往的实践说明,这种希图一蹴而就的做法是行不通的,这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旧有思维。

  那么,有没有可能通过革除国有体制的弊端,做到不用政府财政出钱,就能既解决国有企业的巨额债务问题,又建立一个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新机制?“两会”代表委员说:有。

  在体现形式上,就是将国有资产逐步从竞争性行业包括目前盈利的行业中退出。国有资产变现的资金主要用于解决目前国有企业的巨额债务和历史负担,用于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用于公共产品领域的生产和服务。

  同时还要加快国有大中型企业包括国有商业银行改组成现代公司制的进程。

  这种做法,对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意义,远胜于给东北几个所谓的大项目,或者给东北一大笔资金。据新华社

  精彩发言

  陈耀先:

  对金融安全要有忧患意识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耀先委员指出,对国家的金融安全一定要有忧患意识,严加防范。

  他建议:要从国情出发,把握住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顺序和方法,要有目标、分阶段、审慎有序地进行,既要积极、稳妥,又要实事求是、讲求实效,做到趋利避害;要健全监管法规和制度,改进监管手段,实现行政监管为主向依法监管为主的转变;加强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监测和防范,加强反洗钱工作。

  厉以宁:

  合法私有财产应得到保护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名誉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说,中国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仍亟须突破融资难、税负重等四大“瓶颈”。

  厉以宁认为,社会舆论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态度并不客观,媒体、影视往往将民营企业家与“贪”“黑”联系在一起,助长了社会上某些人的“仇富”心理,这不仅使非公有制企业主对社会公平失去信心,也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和进步。他呼吁:要引导社会正确看待私有财产,正确看待富人,只要是合法经营所得的私有财产都应该得到保护。

  曾钰成:

  广东率先对港开放服务业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曾钰成建议,广东及深圳可作为试点,先行一步对香港开放服务业。

  他说,在还未准备好之前,全面开放可能对内地一些行业及地区经济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为此,内地对香港服务业的开放,可首先在有需要及承受力较大的地区如广东省推行。会计师和律师的资格互认及开业门槛难度更大、争议性也更大,可以在深圳先行试点。

  段永基:

  生产资源分配由市场主导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理事长段永基昨天提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是改革生产资源分配制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他认为,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的根本区别就是,是否由市场主导资源的分配,“如果生产资源的分配方式不变,就不能说我们建立了‘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据新华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