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决“三农”问题 实行阳光作业好政策不打折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5:5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两会特派记者 李敬欣

  “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解决‘三农’问题的五项政策和中央一号文件的有关政策,我打心眼儿里高兴啊!粮食市场放开了,我可以直接从农民手里收购粮食了,也能为农民增收做一点贡献了。”昨日,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临颍县杜曲镇北徐庄村党委书记、北徐集团董事长徐德全在小组讨论发言时十分激动。但是,徐德全也很担心国家解决“三农”的优惠政策飘在半空中落不下来,群众得不到实惠。

  同样,卢氏县东明镇黑马村农民刘世铭、禹州市梁北镇梁北村党委书记王建奇、林州史家河村党委书记王发水等来自基层的十届人大代表心里也有些犯嘀咕———政策确实是好政策,就怕落到农民头上时打了折扣。

  “来自基层的代表和广大群众的这种担忧,不无道理。”长期进行政策研究的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杨春雨代表说,“中央一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就解决‘三农’问题,出台了多项政策,总的原则是多予、少取、放活。多予了、少取了,缺口从哪里来填补?现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都出台了相关政策,一方面通过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来弥补,另一方面省里做出了重大决策,就是发展县域经济,通过县域经济的发展来壮大县乡的财力。这缺口将不会再转嫁到农民头上的。”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明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态:加大督察和检查力度,一旦发现有截留、挪用直接投向农村基层的资金的现象,不但要处理到人,还要将资金全部追回。王明义说,为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省委加大了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以前由农民集资修建的基础设施,现在全部取消,都由各级财政和各级建设资金来支付。同时财政投资2.4亿元,分批改造600所乡镇中心卫生院,使群众能够就近优惠就医。今年财政对农村教育总投资6.9亿元,取消向农民集资建学校和危房改造项目。这批资金现在正在拨付,这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实惠都会落到农民头上。

  王明义说,今年省政府动员各级政府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实行阳光作业,并加大督察力度,对保证能给老百姓带来实惠的各项政策逐条落实。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