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八”提醒:综合治理家庭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7:26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吴又珠

  值此“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各类与妇女有关的问题特别是与维护妇女权益有关的问题被当作热门话题提起。而此时,我们尤其想说的是,一定不要忘了反对家庭暴力。

  为何要特别提出来反对家庭暴力?这是因为,由于生理上的原因,妇女在家庭暴力中往往是受伤害的一方,反对家庭暴力,是维护妇女最基本的人身权利。维权,就是要从最基本的人身权利维护起。还因为,家庭暴力现象十分普遍且屡禁不止,据有关方面调查,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还呈现出了上升的趋势,且出现了一些新的现象,如冷暴力、精神虐待、高智商、高知化等。家庭暴力还成了妇女犯罪的一个重要诱因;家庭暴力不利于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使之成了现代文明社会进程中的一大阴影。

  多年来,我省在反对家庭暴力方面做了不少开拓性的工作。如1996年长沙市出台了《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若干规定》,这是我国第一个反对家庭暴力的地方性规定;2000年,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决议》。还有创建“零家庭暴力社区”等活动,都富有创新性。但反对家庭暴力的任务仍十分艰巨。

  鉴于家庭暴力发生在家庭这样一个特殊的领域,反对家庭暴力必须走综合治理之路。一要反封建。从思想根源上看,家庭暴力现象屡禁不止,主要是“打妻子不犯法”、“家里的事情不要别人管”以及“清官难理家务事”等封建思想残余在作怪。须知在现代文明社会,家庭成员之间的人身权利和社会上的人一样,都是平等的,谁都不能把谁当作“私有财产”对待。二要强法制。家庭成员之间要增强法制观念,要明白,家庭暴力是法律明文禁止的违法犯罪行为,造成后果是要负法律责任的。我国现行法律特别是《婚姻法》对发生家庭暴力时村委会、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和公安等职能部门的责任行为作出了明确规定,都要依法、积极、主动、及时地履行职责,进行劝阻或制止,不能熟视无睹。三要倡文明。家庭暴力都是由家庭矛盾引起的,在防止家庭矛盾方面,所有的家庭成员都有个提高素质、正确对待的问题。对于妇女来说,特别要注意通过提高素质来提高在家庭中的地位。引导和帮助广大妇女自强、自立、自尊,提高在家庭中的地位,引导和帮助广大家庭成员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和文明道德素质,互尊、互爱、互让,是减少和防止家庭暴力的一个重要因素。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要狠抓了综合治理,家庭暴力这个被人们称之为“家庭癌症”的社会毒瘤,就不怕摘不下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