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药仙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7:26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沙兆华 岳瑾

  新农药创制是一项极其艰苦和危险的工作,这项工作对一位年轻的姑娘来说,是挑战、是奉献。柳爱平就是这样一位敢于挑战、勇于奉献的女青年。

  1992年,柳爱平以优异的成绩从湖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被分配到湖南化工研究院从事新农药创制研究工作。面对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十分有限的艰苦条件,凭着对专业的热爱和执着,柳爱平无怨无悔,一干就是十几年,被大家尊称为“农药仙子”。

  1995年,湖南化工研究院成为国家南方农药创制中心四个基地之一,我省新农药的创制终于迎来了春天,柳爱平也成长为湖南基地研究工作的骨干力量。为了解决新农药创制中的诸多难题,柳爱平成为湖南化工研究院有名的“工作狂”,一年365天,天天都是星期一。2002年初,研究院为了申报“十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柳爱平一连十几天都忙着查找和整理资料,做申报的前期准备。身体累垮了,但她不肯休息一下,直到去北京的那一天,才到医院去看病。医生叮嘱她一定要好好休息,她笑了笑说:“等项目批下来再说。”就这样,拖着疲惫的身体上了火车。到了北京,有关专家对研究院的资料提出了异议,柳爱平又熬了一整晚修改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攻关答辩得到了专家们一致首肯,为研究院赢得了120万元的项目资金。

  新农药创制是一项周期长、成功率低、见效慢的工作,有时一个课题做了一两年甚至上十年,找不到一个活性化合物,即新农药的化学配合元素。经过无数次挫折和失败,1997年底,柳爱平终于合成出4个药效达到90%的杀虫活性化合物。这是她长达五六年研究孕育的结果。有了第一步的成功经验,柳爱平似乎开启了新农药创制的大门,以后每年都研创出几十个A级活性化合物,其中多个化合物达到进入田间小区试验的标准。自1992年毕业以来,柳爱平有4个项目被列入“九五”、“十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专题,并通过验收。特别是2002年的“HNPC-A9908的开发研究”,有效地防除蔬菜、茶叶等多种作物上的菜青虫、茶绿叶蝉、茶毛虫等害虫,2003年被全国农药标准化委员会批准命名为“硫肟醚菊脂”,进入工业化生产,标志着我省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药创制新品种诞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