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峡平湖唱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7:26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袁碧云

  由11位女同胞组成的水电八局三峡施工局机电队塔机班,是三峡工程建设者中一道独具魅力的风景。

  该班于1999年10月份组建,所承担的是三峡永久船闸混凝土、建筑材料的垂直起重运输任务,左岸厂房混凝土、建筑材料和金属结构安装的垂直起重运输任务。三峡工程,“国运所系”。当沉重的担子压在姑娘们单薄的肩头时,那些温柔娇小的身躯变成了“铁打的身板”:80米高的塔身和50米长的塔臂,缕缕青丝在这里穿上穿下,检查、调试、修整……班长何云琦敢与冒尖的男同胞较真,遇到困难从不退缩。一次零点班,油泵高压油管产生砂眼,液压油流失,以致塔机无法正常运作。她判断无误后,独立拆卸了管路,并把油管拿到几公里外的修配所去补焊。配件修好后,又立即赶回到现场对设备进行安装、调试。当设备一切正常运转后,她全身的衣服已被汗水浸透。在她的带领下,全班姐妹们都有一种争强好胜、工作严谨的好作风。

  塔式起重机工作范围大,回转半径达50米,处在80米高空的操作室内,很多时候目测不到吊点。班里的女信号工不怕困难,在工地上爬上爬下,在几十米的垂直扶梯上练就胆量和腿功。操作手更是练就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能准确无误地输送和确认旗语、口哨、对讲信号。为了赶上浇筑工期,长期以来,她们都是少喝水多吃干粮,避免脱离岗位影响工作。

  在浩大的三峡工地,她们这一个塔吊,只是小小的一个环节。但为了不影响整个工程的进展,她们像抚育自己的孩子一样维护好设备。到几十米高的塔顶和横伸出去悬空摇摆的50米塔臂端头进行检查和润滑,很多男同胞都望而生畏,但对她们来说,却是每天的“必修课”。久而久之,“云中漫步”对她们来说,就成了“闲庭信步”。在她们的呵护下,塔机设备一直保持着98%的完好率和97%的使用率,在三峡工地的设备评比中,完好率和使用率都是最高的。在11位姐妹们艰苦的努力和付出下,从1999年10月起到今年2月,这台塔机完成了7次拆装,吊运混凝土23万立方米,还完成了大量的材料运转和安装配合工作,达到19112多个运转小时,为三峡大坝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