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年创造5项全国第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8:1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图为阿里的医生朋友和引来的外国患者。刘爱民 摄
  本报3月7日讯(记者 谭克扬 刘爱民 通讯员吴希林刘笑春)一肝两用移植;3月婴儿换肝……今日清晨6时刚过,来自国内外的一批批肝肾移植康复患者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参加器官移植大型义诊活动暨病友联谊会。该院院长兼移植医学研究院院长黄祖发教授喜悦地说: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他们在移植医学领域创造了5项全国第一。

  该院成功地施行了首例一肝两用肝脏移植手术。首次完成了一例1岁以下患者(仅3月龄)的肝脏移植手术。施行了第一例胰十二指肠切除与肝移植同步手术。完成了第一例腔静脉代门静脉的辅助性肝移植手术。在肝移植手术中,首次采用人工肝代替人肝转流血液获得成功。在上述手术中,有的技术处于当今世界领先水平。

  “第一”来得不容易。为了在人体器官移植这个世界“医学之巅”有所作为,湘雅三医院于2001年在国内创建了惟一一家移植医学研究院,筹措上亿元建成了国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全、设备最先进的移植中心。同时,把引进和培养人才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现已拥有黄祖发、叶启发等一大批顶尖级移植医学人才,其中院士1人、博导6人、正副教授和博士后19人、博士25人。他们还先后中标并承担了国家“863计划”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40多项。

  让器官移植患者生活得更好,这是所有在场医学专家们的心愿和更高的目标。国内外近200名患者踊跃参与了今天的活动。有关专家称,这在国内实属罕见。37岁的阿曼苏丹王国新闻工作者阿里对记者说:去年10月在这里接受肝移植手术后,12月底就康复回国,今天回院复查一切良好。这次阿里还带来了几位本国朋友前来就医。妹妹捐肾姐姐用,家住冷水江市的一对姐妹也来了。她们带着甜美的微笑,让记者留下了一个特别的纪念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