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声与民声共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8:20 解放军报

  李峰

  阳和已散三冬意,嫩柳初萌报春归。这几天正在召开的“两会”上,代表委员心中装的是国家的长远发展,想的是百姓的切身利益,一个个关乎民生的议案提案也如一道艳阳、一缕春风,温暖着普通百姓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心。

  “两会”上,民声连着政声。近些年来,老百姓不仅可以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了解、关注“两会”,还可以在互联网上发表自己的见解,亲身参与“两会”。今年,群众反映自己心声的方式又多了一样,可以通过手机与代表委员进行短信互动,使民意通过手机短信直达“两会”!

  “两会”上,政声也连着民声。“当代表不是到北京来吃饭的,也不仅仅是来举手鼓掌的,而是来反映最基层群众的呼声的。”代表委员的所思所想所虑,也是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虑———部分代表委员刚到北京,顾不上休息就来到三个建筑工地,倾听自己家乡农民工对“两会”的希冀。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开幕前,大会提案组收到的近400件提案中,农民增收缓慢、清欠农民工工资、就业与分配和社会保障问题等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提案,比重仅次于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矛盾、国企改制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经济问题。

  代表委员依据民声建言献策的政声,正在及时地转化为政府的施政方针。据报道,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审查立案的3576件提案,迄今已有98.8%办复。十届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对代表们在一次会议上提交的338件议案,逐件进行了认真审议,其中152件涉及43件法律的议案已经制定或纳入立法规划;对代表提出的4832件建议批评和意见,有关部门已认真办理,并答复了代表。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从多方面着手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塑造“服务型政府”,对自身掌握的行政权和司法权加以规范、制约和监督,更为注重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尤其注重把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放在首要位置。

  民声紧紧连着政声,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主政治的日益完善与成熟。政声紧紧连着民声,反映着“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全面落实。政声与民声的共鸣,是“以人为本、求真务实”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对形势进行了实事求是的分析和判断,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是采取回避的态度,而是实实在在地向老百姓讲清楚、说明白。党和政府本着“执政为民”、“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一方面积极为民谋利,出台了一系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权益的政策法规,另一方面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审时度势,科学决策,适时采取了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大措施,通过发展来解决前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与问题,以此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促进每一个人的全面发展。

  民声的畅通上达,政声的迅速落实,昭示着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党和政府的执政施政也进一步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方可同心同德。这种政通人和的良好政治局面,必然会为我们在改革发展中十分关键的2004年更好地完成改革、发展、稳定的重任,奠定坚实的基础,提供强劲的动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