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代表共呼耕地保护: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8:58 华声报

  华声报讯: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的论述,引起出席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强烈共鸣。如何在经济发展和保护土地之间寻找最佳平衡点,成为代表委员议论的热门话题。

  据新华网消息,来自农业大省河南的楚俊国代表说:“作为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最真诚、最宽厚、最无私、最慷慨地向我们奉献着最美好的东西。然而,我们宝贵的土地资源却无奈地承载着非法占用、以地牟利、权钱交易、短期行为等带来的巨大痛楚和压力。”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先后兴办了一批开发区,对发展外向型经济、推动体制和技术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宏观管理失控,不少地方盲目设立和扩建名目繁多的各类开发区,使土地占用面积迅速膨胀。据有关部门的最新调查,全国现有开发区的面积已赶上了宝岛台湾省的面积。

  河北省一位代表说:“国家严格保护耕地,对开发区实施治理整顿深得民心,遍布全国城乡的开发区建设已超过了中国社会和资源承受力的临界点。一些开发区内,歌舞厅、美发店、饭馆等遍地开花,而真正的生产企业却难觅踪影;有的地方把党委、政府的办公大楼建在了开发区;更有甚者,以各种开发区名义圈占的耕地被大量闲置撂荒,年复一年,依然荒草萋萋”。

  周文昌代表说:“与开发区建设的风风火火相比,大学城、新城区的扩张无度也同样令人眼花缭乱。一些地方的‘大学城’动辄几十平方公里,南方某大都市正倾力‘打造’的一座大学城规划面积竟为70平方公里。一些地方纷纷借县改区(市)、乡改镇之机,把大量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不管哪种名目的开发、圈地,农民手中的耕地都是最直接的猎取对象和最大的受害者,长此以往,我们农民还种什么?”

  国土资源系统一位代表说:“卖地越多,政府利益越大,个人越得实惠。用土地资源换取官翎顶带,扭曲着人们的政绩观和发展观。总理的报告再次发出信号,绝对不能容忍乱占滥用土地的行为。”

  来自国家权威机构的统计显示:改革开放25年来,中国GDP年均增长9.4%,同时,中国成为世界上单位GDP能耗最高的国家之一。国土资源部一位人士介绍,“如今,全国不少省份到2010年的规划用地指标已提前用完,都在希望通过规划的修编进一步追加用地指标。以江苏省国土资源厅的测算为例,全省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就要消耗2.4万亩土地。”

  全国政协委员谢国胜尖锐指出:“一些地方沉湎于铺摊子、上项目,公路一扩再扩,车道从双向四车道到六车道、再到八车道,绿化带从20米到50米、再到100米。盲目追求经济增长的旧的发展观不解决,规划用地的指标将永远不够用。”

  河南省常务副省长王明义代表说:“中国近年来曾两度出现经济过热,每一次提前亮起黄灯的都是圈地热。据测算,每征用1亩地,将造成1.4个农民失去土地。土地圈占带来的失地农民的大量增加,带来的将是巨大的社会问题。”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著名诗人艾青的呼唤震撼每个人的心灵。“开发区开而不发,荒了耕地,苦了百姓。”安徽省一位代表说,在部分农村,一些失去土地的农民只能靠蹬车拉货维持生计,其中不乏行乞者。

  王明义代表介绍,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期,从中央到地方,已经对失地农民问题保持了足够的警惕和空前的重视。农民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土地,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保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最根本要求。威严的达摩克利斯剑,已经被高高擎起。

  全国人大代表陈义初说:“在经济增长的油门已经开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如果没有性能优良的刹车系统,后果不堪设想。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必须担负起刹车的重任。与此同时,建立和实行控制土地的快速反应、科学调控和长效机制意义更加重大。”

  中共中央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中,写进了“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土地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等内容,将在本次会议上进行审议。

  全国人大代表李怀清说,中国现行的土地使用制度具有内在的利益驱动,征地范围过宽,远远超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不管个体老板盖个加油站,还是开个路边店,都可以通过政府行使征地权占用农民手中的土地。这次将保护土地问题写入宪法,必将对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和“三农”问题的长远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我举双手赞成。

  一些代表和委员指出,端正经济建设和土地利用的指导思想,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干部政绩考核体系,严格依法保护土地,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程。近年来,虽然查处了一大批案件,但对土地违法者的查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仍然是违法圈占土地盛行的一大机制缺失。全国政协委员龚立群认为,如果不建立和实行严格的纠错机制,一些违规的开发区即使被摘了牌关了门,也很难回到农民手中实现复耕。

  来自豫北农村的王孝江代表说:“总理报告中对耕地保护措施的强调情真意切,实实在在,我们盼望这一系列重大措施尽快实行,早见成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