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窃听门”越开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9:12 无锡日报

  英国前国际开发事务大臣肖特最近披露说,英国曾在去年3月伊拉克战争前对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办公室进行了窃听。4日,安南约见了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帕里,要求英方就窃听事件作出“完整的解释”。尽管两人会谈的内容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窃听门”已在联合国搅动起风波,且有越开越大之势。

  今年1月中旬,一位名叫凯瑟琳·冈的英国情报部门翻译向外界披露,美国曾于去年初要求英情报机构帮助窃听联合国安理会成员有关伊拉克问题的立场。2月26日,长期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共事的肖特就揭露了安南办公室被窃听的内幕。事件发生后,布莱尔一直拒绝,既不承认,也不否认。而平时一贯不惧怕记者提问的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帕里,最近几天在联合国总部也尽量躲避记者的围追堵截。

  此间外交人士指出,安南办公室被窃听很可能只是伊战前一系列窃听活动的冰山一角。有报道援引墨西哥和智利官员的话说,在一年前关于伊战的外交争执进行得最激烈的时候,这两个国家常驻联合国代表的办公室也遭到窃听。当时,墨西哥和智利都是安理会成员。

  其实,在肖特揭露窃听内幕的第二天,安南就发表了一份措辞谨慎的声明,希望英国对此事件作出解释。如果窃听事件确实存在,那显然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因为根据有关国际公约和协定,联合国机构驻地不可侵犯,联合国的财产不应受到搜查及其他形式的干预。英国是《联合国外交特权和豁免公约》的缔约国,理应遵守这一国际公约。联合国发言人埃克哈德在解释上述规定时一再强调,联合国总部是国际领土,不是纽约市内的咖啡馆或公园。

  与安南通电话的各国领导人完全有权利认为他们与安南的谈话是机密的。

  按理说,在窃听事件发生后,联合国总部所在国美国应作出适当的反应。因为根据《联合国与美国关于联合国会所的协定》规定,保护联合国驻地不受侵犯是美国的一项义务,可是,值得玩味的是,布什政府一直对窃听事件讳莫如深。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瑞士政府日前宣布将对联合国前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罗宾逊在日内瓦的办公室遭英国窃听一事展开调查。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拉夫罗夫最近已呼吁联合国安全部门对窃听事件进行调查。联合国发言人埃克哈德5日对记者说,联合国决定对其驻世界各地机构的保密措施进行全面检查。

  记者杨志望(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6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