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房地产市场报道之五:海南房地产不能贱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9:12 海南日报

  “海南的自然太美了,千万千万把它保护好!”一位来自希腊的客人曾经辗转找到记者,激动地用好几个“千万”表达这种请求。

  这位叫克里斯托夫的先生是希腊著名的十项全能建筑设计公司的负责人。他说,“我走过118个国家,海南是我见过的少有的几个环境保护得较好的地方之一。海南不论怎么发展,都不要把这种和谐的自然风光破坏了。这是上天的恩赐啊!”

  克里斯托夫认为,一定要做好规划,不能无节制地开发。西方国家在这方面已有太多的教训。他说,在希腊,许多小岛当初海水很蓝、鱼很多,但后来许多发展商到那里建别墅、建酒店,造成极大的污染和破坏,以至于现在要花很多人力物力去炸掉它们,重新恢复小岛的自然风貌。

  张先生是上海上一家著名的汽车公司的总设计师,为了找一个适合居住的地方,他跑了许多城市,最后选择了海口。他说这里是一个有未来的城市,越来越多的人会认识到这一点。一些好的东西现在没条件开发,就暂时不要随便动它,把它保护好,到有能力开发时,把价格提上去。海南房地产不能被贱卖了。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海口处置积压房地产办公室陆云飞反复说到的两个词是“容积率”和“空间”。他认为,金贸区最大的失败是对容积率的纵容和对空间的破坏。

  “我们的规划完全没有留有空间和余地。”陆说,“如果现在再出现这样的错误,是不能原谅的。”

  规划如此深地影响住宅、区域、城市。在采访中,人们呼吁最强烈的,是加强规划,提高规划决策的专业性,增强透明度,让人们及时知道城市的布局和走向,知道哪些地方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怎样做不能怎样做。

  “现在是解决历史问题的好时机。”省企业调查队监测处处长吴健说。他认为,海南应以处置重整规划,以规划促处置。多用减法,将大量闲置用地转化为政府储备用地,大量拆除危旧房和不符合发展的房子以及“半拉子”,减少房地产供应量,创造新的需求。

  海南联合资产管理公司研究发展部经理龚大霖认为,海南应建立一整套长期战略规划,控制好房地产开发节奏。要根据市场供应状况决定土地供应和项目报建。

  也有人提醒,在规划中一定要注意到公共资源的保护。不能把属于公众的财产据为己有,比如沙滩、绿地等。

  一投集团投资战略规划专家赵伯涛断定,随着土地走向公开拍卖,海南房地产市场将面临重新洗牌。土地—资金—眼光,将成为房地产企业出场和出局的分水岭。有实力有眼光的企业,将获得稳定的可持续的但摊薄的利润。相反,则被洗掉。

  赵认为,今后政府会在两端介入很深,一端是土地,一端是产品售后服务。

  海南电信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国际注册商业房地产投资师田宇说,政府应鼓励房地产规模经营,走集团化、集约化开发之路。停止小规模土地出让,倡导联合竞买大宗土地,联合规划设计、开发经营,这样有利于城市经营建设和城市整体价值品味的提升。

  省建设厅房地产处的陈武认为,当务之急是建立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和信息披露制度。采集市场供求、结构、价格、空置等数据指标,及时发出警示信号,引导市场,防止失控。

  “岛外市场是可以想象的。”海南天拓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欣说。但他认为,真正要启动这个市场,首先要保护好这个市场,要打好健康、安全、诚信这三张牌;其次海南房地产要走高端,做精品。海南缺很多东西,但不缺房子。我们已生产了太多建筑垃圾,不能再制造这种东西了;再要大力发展经济,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加强宣传,这种宣传不是针对单个的项目,而是海南整体的形象。

  “海南房地产走多远,取决于我们站多高。”张欣说。(本报海口3月7日讯)

  编后本报海南房地产市场系列报道今天刊登完毕。由于记者毕竟不是专家,再加上受采访时间和范围的限制,对海南房地产市场的观察和判断不一定全面,不妥之处敬请广大读者谅解,并欢迎大家参与讨论。

  作者:官蕾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