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学NBA的用人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0:05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我是个NBA(美国职业篮球联赛)球迷,特别是中国三大中锋挺进NBA后,电视转播的NBA球赛我几乎场场必看。久而久之,不仅对NBA的技战术颇有心得,而且对其用人之道也产生兴趣。依我所见,NBA之所以能称霸世界篮坛,且长盛不衰,与其科学务实的用人之道大有关系。

  不拘一格,唯才是举。NBA用人不论肤色、国籍,不管宗教信仰,只要你有真本事,都给你提供大戏台,让你纵情表演。为了使天下人才为我所用,NBA球探满世界飞,一旦发现人才就紧抓不放。为了挖姚明,火箭队的经理就不厌其烦,飞来飞去,用了3年工夫,才使小巨人加盟成功。还有一些大牌球星,像邓肯就是西印度群岛人,郎利是澳大利亚人,诺维茨基是德国人,奥拉朱旺是尼日利亚人,萨博尼斯是立陶宛人,外国人最多的小牛队简直就成了“多国部队”。而且,NBA用人不定死框框,有本事就用。就现有球星来说,最高的有2.29米的布拉德利,最矮的有1.65米的掘金队的小矮人;既有重达300多磅的“大鲨鱼”,也有身轻如燕的艾弗森,都在NBA大显身手。

  人才流动,水活鱼肥。“树挪死,人挪活”,NBA最信这一条,因而每年都要成批交换球星。交换出去的并非就是打得不好,而是因为同一位置人才拥挤,或者个人与球队风格不同,或者觉得自己换个球队会发挥更好,像尤因、马龙、佩顿、奥尼尔等许多大牌明星照样被交换来交换去。人才流动的结果是人尽其才,各得其所。譬如,奥尼尔在魔术队窝窝囊囊,到了湖人队则如鱼得水,使该队一连拿了几个总冠军。

  爱护人才,科学用人。NBA队员一有伤,就立即放入伤病名单,强制休息,绝不鼓励“轻伤不下火线”,哪怕你是绝对主力,不上肯定输球,那也不让带伤上场,即便是打总决赛。人家知道,科学用人就不在一时,要看长远。所以,不少NBA队员可以打到40多岁都安然无恙,而不像我们的运动员,常常不到30岁就满身是伤,不得不提前退役。

  高薪揽才,重赏勇夫。NBA是世界上薪酬最高的运动队,像乔丹那样的超级明星,年薪可拿到4000多万美元,奥尼尔、加内特、邓肯那样的“大腕”也能拿到2000多万美元。但NBA虽然富得流油,人家那钱也不是乱扔白给的,你是什么身价,该拿多少钱,要由技术数据来说话,得分、篮板、助攻、抢断、盖帽,一项项记得清清楚楚,论功行赏,赏罚分明。即便是天皇巨星,你在巅峰状态就拿巅峰状态的钱,你滑坡了就拿滑坡的钱,这就不由得不人人努力,个个争先。

  得人才者得天下,NBA的成功,归根到底就是他们能慧眼识才、合理用才、科学育才。“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正在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也不妨琢磨借鉴一下NBA的用人之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