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学习中谋“打赢”求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1:45 解放军报

  钟志敏

  十六大报告提出了建立“学习型社会”的要求,军队积极适应“打得赢”、“不变质”要求,广泛开展了建立“学习型党委”、“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军营”活动,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作为新时期的我军官兵,怎样保持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在生活中不变质、不迷失方向?怎样提高部队战斗力,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我想最重要的途径只有一条,就是不断加强学习。

  学习是干好本职工作的基础。要想干好本职工作,必须熟悉本职专业,要想熟悉本职专业,就必须学习相关知识。目前,我军官兵的文化水平虽然有了较大的提高,但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与外军尤其是美军等西方军队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我军官兵的知识结构尤其是高科技知识含量依然偏低,与十六大提出的我军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双重任务的发展目标还不相适应。文化水平较低的状况,仍然是制约我军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瓶。这几年,我军装备在不断的更新换代,无论是自行研制还是引进的一些新装备,在官兵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使用不精、保障跟不上等不能完全丢掉厂家、专家这些拐杖的现象,致使在训练中没有发挥应有的效能,延缓了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的进程和质量,直接制约着我军质量建设的整体发展。不难想象,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科技含量不断增大,未来战争打的就是“科技战”、“人才战”。要达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实现中央军委提出的科技强军战略和“两个转变”,确保“人才战”跟上“科技战”,我们必须加强学习,更新知识。

  学习是发展进步的阶梯。《三字经》说得好:人不学,不知义;少不学,老何为?一个人不注重学习,就会孤陋寡闻,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潮流。特别是当代社会知识横流、信息密集,各种新科技、新事物、新经验层出不穷,可以说是日新月异,一日千里,学习还怕跟不上,不学习就可想而知了,将会远远被时代所抛弃,令你将来后悔莫及。一个寓言故事讲得好:一个年轻人在沙漠中行走,忽然,他听到一个声音告诉他,小伙子,从地上捡些石块放到你的包里,明天你会既惊喜又后悔。小伙子想,我怎么会既惊喜又后悔呢?带着这个问号,他随便往包城装了几个石块。一夜无话,第二天早晨,小伙子打开包一看,石块变成了五颜六色、光彩夺目、价值连城的宝石。他真是又惊喜又后悔,惊喜的是石块变成了宝石,后悔的是自己捡少了。对于我们青年官兵来讲,学习何尝不是如此。“书到用时方恨少”,说的不就是这个道理吗?笔者曾在基层干部中作了一个调查,大多数基层干部都是想在部队发展的,那么,发展的基础在哪里,我说在学习,学习政治理论,学习本职专业,学习带兵之道等等,学习是为将来做储备,只有不断学习,掌握了足够的知识、本领,你才会拥有发展的基础。机遇,永远等待有准备的人。

  学习是“打得赢”、“不变质”的总要求。“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邓小平同志曾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纵观历史,武器装备的更新,炼丹术发明了火药,造船应用到军舰……乃自电子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信息技术、精确制导、隐形技术,等等成果,都是首先应用于军事方面,它们无一不是以科学技术进步为基础的,无一不是科学技术催化的结果。作为一名现代军人,不懂科学技术,在未来的社会必定是举步维艰。怎样掌握科学技术,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学习,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熟练掌握手中武器,为“打得赢”提供强大的理论基础。

  一个不注重学习的人,无所事事,接受不了新鲜事物,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慢慢地人生观、价值观就会发生偏移。缺乏世界观的改造,思想上、政治上就必然会落后于时代,政治上就不可能清醒,在复杂的形势面前就会迷失方向,就难抵御社会上“酒绿灯红”等不健康东西的诱惑,从而也很难不犯错误,甚至滑向颓废堕落的深渊。不难看出:“只有加强学习,有了对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才能进一步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只有加强学习,有了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系统掌握,才能正确认识和判断国际国内形势;只有加强学习,有了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现实的清醒分析,才能更加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只有加强学习,有了对党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的深刻理解,才能更加自觉地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切实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改革创新;也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不断掌握和更新武器装备,达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切实提高部队战斗力,确保‘打得赢’、‘不变质’的总要求”。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怎样更上一层楼,楼梯是什么,是知识,靠学习。未来,是靠知识和能力来支撑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