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土签订进口土淡水协议 以缓解以色列国内淡水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1:46 解放军报

  以色列和土耳其3月4日签署了一项贸易协议,以缓解以色列国内的淡水危机。根据这项协议,土耳其南部马拉尬特河的淡水将通过引水管道,到达其南部的安塔利亚港口,再由巨型轮船经地中海运抵以色列港口城市阿什科隆。协议的首期合同是二十年,计划每年进口五千万立方米的净化淡水,相当于以色列国内饮用水需求量的百分之三。

  土耳其淡水的离岸价是每立方零点二四美元,这并不包括海洋运输和相关设施的修建费用,所以以色列人最终喝上土耳其淡水的真正价格还是未知数。相比之下,以色列城市阿什科隆公开投标的海水脱盐淡化工程,其成本为每立方零点五三美元。沙龙政府的一些官员抱怨说,从土耳其进口淡水的价格与海水淡化相比显然太贵了,在国际市场上以色列应该有很多更便宜的选择。

  在水资源极度匮乏的中东地区,淡水已经成为关系到生死存亡的战略资源,也是中东战争的导火线之一。在过去几十年的阿、以冲突中,水资源一直是备受争议的焦点之一。争夺水源和共享河流的水流量,经常成为边界冲突的起因。比如,阿拉伯世界的媒体经常指责犹太人与巴勒斯坦人对水资源的分配存在着严重不公;与此同时,黎巴嫩和以色列边境持续恶化的安全局势,也是因为对流经该地区的哈斯巴尼河的水源分配问题。

  以色列做为本地区唯一拥有先进农业和工业体系的国家,水是维持这一体系正常运转的血液。但以色列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上二十六个最缺水的国家之一,不过,向周边阿拉伯国家寻求合作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土耳其是以色列在穆斯林世界中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的经济往来一直保持活跃态势。

  以色列国家基础设施部长约瑟夫.帕瑞斯基指出,从土耳其进口淡水的原因之一是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事实上,土耳其已经把向以色列出口淡水跟军火交易绑在了一起,要求以色列用高科技军用技术作为间接或直接的回报。中东媒体说,拿军火换淡水是互惠互益的事。就双方的军事合作而言,以色列的F-16战斗机需要继续借用土耳其的领空做为训练场地,因为在仇恨犹太人的中东,根本没有其它地区可以选择。(本报编)G18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