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性维权呈六大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1:52 今晚报

  女性维权现在已不仅仅局限于婚姻家庭问题了。近日,记者通过调查采访发现,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女性维权呈现出了六大新热点问题。在“三八”节到来之际,我们将这些热点集中推出,并配以典型案例,以期对广大女性朋友有所提醒和帮助。孩子的抚养费向谁要

  因夫妻间的相互扶养和对子女的抚育引发的纠纷成为近期法院受理案件的焦点。记者从北京市丰台区法院了解到,该院今年两个多月就受理了80余件抚养纠纷案,其中很多是因父亲不履行义务而被子女告到法院的。

  【案例】14岁的婷婷自父母离异后跟随母亲生活。去年,她考上了影视表演职高,每年学费约有5000多元。父亲原来每月支付的200余元抚育费已不够用。婷婷的妈妈多次要求前夫多支付一些费用,对方以自己生活也不宽裕为由而拒绝。婷婷后将亲生父亲推上被告席。法院最后判决婷婷的父亲负担女儿一半的学费。打工者的权益如何维护

  外来打工妹在城市人员中占很大的比例,对她们合法权益的保护也越来越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案例】刘云是北京市通州区一家保洁公司的保洁员。去年5月的一天,她给一栋即将入住的新楼擦玻璃,不慎从5楼摔下。医生看到刘云情况比较危险,为她实施了手术。公司不得不支付了四万元医疗费。当刘云的父母从山东老家赶到医院后,公司再也不愿为她支付任何护理和营养费,而是给他们三人买了返程的火车票。由于刘云的脊柱多处骨折,在这种状况下坐火车非常危险,在刘云父母的强烈要求下,公司为他们租了间只有5平方米的小屋。由于房间狭小而闷热,刘云身上长出了褥疮,浑身发紫。刘云让父亲找到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打工妹之家维权小组。经过维权小组多次奔走取证,劳动局终于认定此事故属于工伤。在工作人员的多次协调下,这家公司终于同意支付3.6万余元。美容安全谁来保障

  在美容成为时尚的今天,盲目美容带来的后患也日益暴露。记者在对北京市几家法院的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女性自身对整容手术缺乏足够的了解,加之整容市场有待规范,为美打官司的女性越来越多,美容纠纷成为女性维权的一个热点。

  【案例】张女士在某报上看到一家美容医疗诊所做的“去脂减肥”广告后,去那里做了腹部及腿部的手术。谁知,在吸脂的手术台上,张女士就出现疼痛、浑身麻木的症状,甚至一度呼吸暂停。目前手术的创面仍然高低不平。张女士后来了解到,给她做吸脂手术的医师是麻醉师,不具备主诊资格,于是起诉到法院,索赔8万元。由于被告当庭提出做医疗事故鉴定,此案仍在审理之中。什么时候才敢生孩子

  生育是女性职业生涯中不可避免的休止符,然而如今,很多知识女性在承担着社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下不得不放弃生育的权利。让很多女性望而却步的并不是生育本身,而是生育与事业在时间上无法调和的矛盾。一些企业在招聘毕业生的时候就会明确规定:“五年之内不能生育。”

  【案例】张小姐已经33岁了,如今是部门经理,面对着蒸蒸日上的事业,孩子的问题却无法提上日程。她无奈地对记者表示:“单位里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我如果半年不来上班,这个位置恐怕就不再是我的了,而我能做到今天非常不容易,我不想轻易放弃。”如何摆脱歧视广告

  女性对于有性别歧视内容广告的投诉成为近期的一个热点。在铺天盖地的广告中,大部分都是针对女性的,广告中的女人都是美丽的“花瓶”,女性的幸福完全系于男性对女性美丽容貌的肯定。

  【案例】许多跟家务有关的商品广告,往往是轻松愉快的女性:女人“愉快地”在厨房里忙碌,丈夫轻松地看报纸等待美味的晚餐;女人因为头发不如朋友而不去打保龄球;女人们互相嫉妒对方的衣服、首饰、化妆品……使自己沉浸在无尽的物欲中。这些广告暗示人们,只要拥有漂亮的脸蛋儿和魔鬼的身材,女人就能“征服”一切。女大学生何时不愁“嫁”

  有调查结果显示,88%的女大学毕业生认为在找工作中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性别歧视,这主要是指,劳动市场没有向女大学生提供数量平等的就业机会,使得一些女大学生要么找不到工作,要么只能就低应聘。人力资本学者认为,这种就业歧视的存在,主要是由于女性自身的生理结构特点会增加雇用单位的经营成本,要降低成本自然就会减少对女性劳动力的市场需求。

  【案例】小余今年就要毕业了,作为外地来京的女研究生,她找工作非常努力,在最后一次毕业生的双选会上,小余发现50%以上的用人单位都写着“男生优先”或者只要男生。

  颜 斐 李康乐(据《北京晨报》报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