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保粮安全“三藏法”访安徽省长王金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7: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题:保粮安全“三藏法”

  ——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长王金山

  中新社记者 顾立军

  中国粮食连续五年减产。

  是等待还是依赖进口粮食来解困?

  正在此间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省长王金山认为,靠进口粮食解决粮困,法不可取。

  有长期实际工作经验的王金山省长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个有十三亿人口的大国,粮食供给,事关民生。中国人口多,每人每天节约一把粮,就可帮助世界上几个小国家;如果向国际市场上伸一伸手,就要忙坏许多个小国家。一旦出现天灾或异常情况,远水难解近渴。

  王金山说,只有手中有粮,才能做到心中不慌。如何确保粮食不出问题?王金山省长提出了藏粮于库、藏粮于地、藏粮于民的保粮安全“三藏法”。

  ——藏粮于库。王金山解释说这是国家必须有的粮食储备。这一点中国政府已经做了,而且也做得很好。“藏粮于库”的关键是要确保足够的数量。这是不断的粮源保障,也是应急的粮食安全保障。

  ——藏粮于地。这是不竭的粮源。他说,要在中央一号文件统领下,切实保护和提高土地生产粮食的综合能力,确保有足够的耕地面积,同时保障具备应对各种自然灾害的生产条件,确保粮食正常生产。现在土地减少很厉害,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必须遏止这种趋势,保护粮食的不竭来源。

  ——藏粮于民。王金山说,此举并非是说国家仓储不够用了,让老百姓来代为储粮。这里讲的“藏粮于民”,既不同于汉代铸鼎储粮法,也不同于八十年代初期“民代国储”法。而是要保护和调动基层干部抓粮、广大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让“耕者有其田”,农民心系种田增产,才是真正的“藏粮于民”。这是保护粮食安全的不尽粮源。

  如何保护和提高农民种粮食的积极性?王金山说:“只要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真正落实了,也就实现了农民增收的目标。‘一号文件’全部落实之日,就是广大农民种粮积极性高涨之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