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巾帼当自强——访全国政协委员周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07:30 大江网-江西日报

  抚州市副市长周琪委员是个爱学习的人。这次来京,她带了好几本书来。她说,会期有近十天,会外不看点书就无法原谅自己。“三八”妇女节这天,记者请她就女性参政的问题谈谈看法。从政二十多年的周琪对女性参政感受颇多。她认为,无论是从我省还是全国来讲,女性参政的比例一直呈上升趋势,越来越多的女性在政治舞台上一展风采。但与妇女应有的“半边天”地位相比,女性参政总体比例还是较低。

  周琪说,出现这种不尽如人意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社会对女性参政还存在不少偏见。中国漫长的封建社会所形成的男女分工,包括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至今尚有相当影响。还有一些人总认为女性“头发长、见识短”,尤其在政坛上不如男性,或者对参政女性求全责备。比如一名女领导和一名男领导同样政绩平平,大家对男性领导多不评论,对女性领导却会指责“看看,女的参政就不行嘛!”无疑,这类观念给了参政女性很大压力。

  另一方面,则是女性自身的原因。一些参政女性对社会压力望而却步,不敢自如挥洒;一些人对自己要求不高,上了一定台阶就自我满足,因而疏于学习,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最后难免给人口实。

  周琪认为,改变女性参政的现状,除了全社会要转变观念外,女性自己更要自强不息。首先要树立强烈的自信心。不管别人怎么说,都要将自己摆在与男性平等的地位上;其次要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提高能力;再是要对社会和家庭其他成员多一些理解和宽容,让周围人渐渐适应自己。

  (本报特派记者罗德斌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