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CEPA春风潜入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08:33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王亚奇 实习生 胡亚星

  内地与港澳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协议(CEPA)实施后,惹来无数关注眼光,湖南人也在热望CEPA带来强劲的市场效应。然而,湖南市场反应却是出奇地平静。

  上个月,一场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与湖南省贸促会共同举办的香港-长沙“优势服务暨CEPA推介”研讨会的到来,结束了这段难耐的平淡,悄然掀开了CEPA入湘的序幕。

  “零关税”商品走近百姓生活

  “香港制造”在内地消费者心目中,意味着质优、时尚,像金利来、华伦天奴、宝狮龙等都是内地人耳熟能详的港产品牌。以往,湖南人到香港旅游,大都热衷购买这些品牌商品。消费者能在本地的商店里以免税价买到自己喜欢的港货,自然是一大喜讯。

  CEPA实施后,许多香港企业加快了进入内地市场步伐,争抢先机。内地多个城市纷纷设立香港城、开辟专卖店,专卖香港货。然而,却迟迟不见“零关税”港货入湘。“其实一直在秘密进行,企业只是不想太早说。”研讨会上,香港贸发局武汉办事处首席代表罗焕钊告诫大家,要有耐性,因为CEPA协议没有配额,也没有限期,不必急于一时。“首批香港中高档免税消费品将在半年之内入湘”。香港贸发局官员周以磊说,届时,将有一大批风格鲜明的珠宝、钟表、服装、皮具、小家电、电信产品吸引众多市民的目光。

  和一些国际知名的手表品牌相比,港产手表价格较低廉,但质量和款式却是国际一流的。同样,港产珠宝在设计和工艺上也都站在世界前列,入湘后将为湖南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对港货入湘,香港的企业家大都信心十足,期望很高。

  按照有关规定,内地商场可自行决定开辟港货免税专卖店。只因为港产商品需要原产地认证,因此内地进口免税港货会有个滞后期。目前,长沙已有好几家大型商场提出开设零关税港货专卖区的申请,主要销售珠宝、钟表、成衣、化妆品和药物等商品,预计年内可以开业。

  零关税后,湖南市场港货会不会大幅度降价?罗焕钊断定,降价空间不大。他分析说,关税只占产品成本的11%-26%,零关税后,低档商品的成本下降实际很小;而对中高档商品而言,成本下降后,生产商采用的原材料会更好,其市场零售价变化则不会太大,但消费者可以在同等价格下买到更高品质的商品。因此,CEPA的实施,究竟能给钟爱港产名牌的湖南消费者带来多大实惠,还需要“走着瞧”。

  服务业拉伸经济“短腿”

  虽然第一次来长沙充满了新鲜感,但港商宋玲女士非常清楚自己的第一职责:亮出公司品牌,争取早日让长沙的高收入家庭享受到自己具有国际水准的设计装潢。

  “过去,我们一直认为内地的消费水平与公司的经营标准相差甚远,因此迟迟没有挺进内地市场。现在,谁都不能忽视内地飞速上升的经济发展水平了,我们决定尽快在长沙开设门店。”研讨会期间,宋玲和包括估价、规划、物业管理、地产中介、建筑等优势房地产服务行业的港商,在长沙接待了一批批观众。

  服务业是香港经济的强项,其产值占GDP的九成左右,多项专业服务已达到国际水平。伴随着港货北上,CEPA还放宽了香港18个服务行业进入内地市场的条件:取消股权比例限制,降低注册资本和资质等准入门槛,放宽地域和经营范围限制,提前实施服务业开放。

  以房地产行业为例,香港房地产服务公司自今年起能以独资形式在内地提供高标准房地产项目服务;港商可在内地设立独资顾问工程公司,提供建筑设计、工程、城市规划和风景园林设计服务;香港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提供者亦可合资收购内地建筑企业,参加全国工程投标。香港的物业管家和装潢设计师走入内地居民小区和百姓人家,无疑会提高湖南人的生活质量。

  与宋女士不同,黄山小姐所在的一家香港建筑设计公司早已将目光瞄向了内地大型房地产项目的建筑设计。她告诉记者,自公司进入内地市场后,内地业务蒸蒸日上,占公司年营业额比例已有一半,与香港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不景气形成了强烈对比。

  CEPA的实施,使港澳各类服务性企业将与湖南的合作更加贴近,空间更为广阔。港澳投资者可以独资的形式在内地经营广告、会展业和货代业,港澳电影出口内地没有限制……港澳服务业在庞大的湖南市场上的捷足先登,使得湘企尽可享受到港澳服务企业提供的专业服务。这在无形之中将提升我省相关服务行业的水准和营销配套服务水平,同样会给湘企带来巨大商机。对此,香港麦迪逊广告公司总经理王辛刚评价说,“最要紧是门打开了”。

  目前,我省服务业的市场发育水平还处在初级阶段,可谓经济发展的“短腿”。借港澳高度发达的服务业之力,可迅速提高自身实力。从这个角度来看,服务业的提前开放更加大于“零关税”的意义。

  合作机遇大于负面冲击

  CEPA的实施,会不会对湖南商品、湖南企业乃至产业结构造成冲击?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调研结果显示,大部分在湘的外资企业特别是港资企业认为CEPA将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只有钟表、珠宝、高档服装等企业认为可能对本行业造成一定冲击。而香港贸发局的研究报告显示,香港在玩具、化妆品、电子产品等制造业和旅游、金融、会展等服务业也将给湖南相关产业的发展带来压力。

  近两年,我省平均每年从香港进口商品约2000万美元,其中涉及零关税的产品约占80%。但我省制造业以传统产品为主,产品结构与香港产品结构不同,在国内市场形成竞争的机会不大,且受冲击的珠宝、钟表行业在我省经济总量中所占比例极小。因此,CEPA的实施对我省制造业负面冲击有限。

  相反,从总体上看,CEPA对我省经济的影响可谓机遇大于挑战。表面上,“零关税”将给港货大量入湘带来便利,使我省对港贸易顺差减少,但实际上,港货65%的原料件、配件和50%的成品都是由内地加工再转口。目前,在湘投资的农产品、食品、纺织、电子元器件、五金工具等港资企业多从事加工贸易,因此,港货入湘增多也就意味着湘货入港增多,互利双赢。

  “CEPA对我省服务业的冲击不容忽视,但也不宜过分夸大。从长远来看,这种现实的挑战,是压力也是动力。”省商务厅党组书记毛叙保认为,港澳服务业的提前进入,作为全面开放前的一个演练,可以帮助我省服务企业从同行身上学到先进的管理经验和运作模式。

  争抢机遇,加强合作,趋利避害,借力发展。湘企惟有经历磨练,方能做大做强,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正如省贸促会会长李微微所言,CEPA虽是“阿拉丁神灯”,但“神灯”虽灵,也要懂得擦才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