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鸿忠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 树立“消费经济”观念提高消费对经济贡献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09:1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北京3月8日电】(特派记者叶晓滨)今天上午,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市长李鸿忠代表在分组审议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报告关于宏观经济政策的一些调整,值得高度重视。报告指出,合理调整投资与消费的关系,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要方面。我国消费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偏低,不利于国内需求的稳定扩大,不利于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和良性循环。要通过不断努力,逐步改变投资率偏高、消费率偏低的状况。这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重大课题,关系到我国的经济发展能不能实现速度快、质量好的良性循环,切中要害。

  李鸿忠说,现在,各地在经济发展的竞争中,基本上都是瞄准投资、拼投资,对消费问题关注不够。造成的结果就是,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很高,消费的贡献率很低,与发达国家的状况正好相反。我们要正确认识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事实上,消费特别是最终消费,是经济发展的源动力,消费对经济的拉动才是决定性的最终拉动。我们常常把市场对资源的配置称作“看不见的手”,消费就是这只“看不见的手”,就是由公众消费形成的市场力量对资源进行配置。在经济发展的闭环效应中,投资是初端,消费是终端,是消费在推动投资,在推动技术的创新和进步,并形成发展的良性循环。离开了消费,没有了消费,投资的目的就实现不了,经济运行当中的利润实现、分配、所得等都无从谈起,新的创造发明也失去了动力。

  李鸿忠说,广义的消费并不只是指我们日常的购物、餐饮,还包括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等服务业。发达国家之所以发达,主要有两个标志,一是高科技产业发达,另一个就是消费经济发达。他以美国为例指出,从遍布世界的麦当劳、肯德基,从影视业能成为美国的第一大出口产业,不难看出美国消费文化的竞争力和生命力。仅沃尔玛一家公司在美国本土的年销售额就超过2000亿美元。美国强大的消费能力,也使其成为全球制造业的第一大市场,从而也对世界经济有着最重要的影响力。从西方古典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到凯恩斯,虽然在经济学理论上有这样那样的不同,但在把启动消费、启动市场,实现经济的良性循环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上,是完全一致的。有人说,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工厂”,但仅成为“世界工厂”,还不能说是实现了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因为制造还决定于消费,自主权并不在我们手里。中国有13亿人口,有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只有成为世界重要的消费市场,我国的经济发展才能真正进入良性循环,才能有更重要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我们要基本实现现代化,应通过研究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树立“消费经济”新观念,提高消费对经济贡献率。

  李鸿忠指出,我国对消费经济重视不够,有其深刻的历史和文化原因。长期以来,我国的生产力水平一直处于小农经济时代,极低的生产效率决定了我们的文化特征只能是以节俭为本,斥消费为奢侈、讲究甚至浪费。后来又搞严格的计划经济,实际上是短缺经济,计划的目的就是在短缺的前提下,如何保障人们的基本生存需求,不可能鼓励消费,而且把发达国家的消费经济误解为“浪费经济”。正是在这一文化积淀的影响下,中央多年来启动内需的努力成效并不显著。长期高投资形成的庞大的消费积累并没有真正转化为现实的消费能力,反而变成了快速增长、居高不下的银行个人存款余额。

  李鸿忠提出,我们要抓住本世纪头20年的战略机遇期加快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与时俱进,修正、转变我们对消费和消费经济的认识,对其进行正确把握。消费经济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内在要求。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已经上到一个新的台阶,消费能力不可同日而语。以深圳为例,去年人均GDP达到6500美元左右,反映出来的消费能力就是一年新增私人购买小汽车11.8万辆,全市银行信贷的三分之一是个人消费信贷。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我们有必要对消费经济有一个新的科学认识,给消费经济来一次“正名”。发达国家的成功实践已经证明,消费经济绝不是奢侈,更不是“浪费经济”,而是推动经济良性发展的重要途径。同时,还要充分认识消费经济发达的程度,体现的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达程度;充分认识投资比重过高,并不代表经济活跃,更不代表经济效益;充分认识消费经济本身就体现、落实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满足人的多方面需求;充分认识发展消费经济与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密切相关,它是具体而实惠的,而不是大而空、长而远;充分认识不同的消费层次可以很大程度上改变人的层次和素质。

  为此,李鸿忠建议,从国家到地方,都应树立“消费经济”新观念,把重视消费和消费经济摆在经济发展指导思想的重要位置,研究出台一系列鼓励和扶持消费经济成长的政策,包括税收政策、劳动人事政策、人口政策等。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鼓励以消费为导向抓投资,提高投资效益。现在实行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眼点主要还在投资上,并对消费投资明确进行限制,应做适当调整。要充分认识中等收入群体是消费经济的主体和中坚,从国民经济二次分配的政策调整入手,不断加大对社会收入的协调力度,努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数量,提高他们的收入,包括加大力度努力增加个人消费信贷的比重。要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保障力度,扩大就业再就业,一方面体现党的温暖,同时也是在培养新的消费者群体。

  作者:特派记者叶晓滨 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