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人支票,走 进百姓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4:42 大众网-农村大众

  个人支票安全性高、使用方便,而且一个人通过个人支票进行结算,可以体现自己的良好信誉。在去年于济南、临沂两市试点的基础上,山东省工商银行从今年3月开始正式推出个人支票结算业务。 什么是个人支票?如何申请办理个人支票?怎样使用个人支票……不少读者朋友十分关心这些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山东省及济南市工商银行会计结算处的有关人士,以下是问答实录。

  问:什么是个人支票?

  答:个人支票是个人签发的,委托办理支票存款业务的银行,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

  问:办理个人支票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答:个人支票的申请人,必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1)持有本地常住户口或暂住户口或一年以上有效签证和国外护照,并在本地有固定居住场所。(2)在本地工商银行开立个人账户,年日均余额在5 万元以上;有工商银行个人消费贷款者年日均余额在3万元以上且2年内无不良记录,无逾期,无欠息;有工商银行牡丹贷记卡或牡丹信用卡或牡丹国际卡且2年内无不良记录,无逾期,无欠息。(3)有稳定的经济来源,需要办理支票结算业务。(4)持有本地非常住户口的申请人,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要求申请人提供担保,担保方式分为两种:一是具有合法担保资格和担保能力的担保人做担保,同时担保人必须为山东省分行工商行政部门注册的单位或具有本地户口的常住居民,二是在我行存入不少于5万元的保证金。持有本地常住户口的申请人,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视具体情况,可以要求申请人提供担保。

  问:个人支票有哪些结算特点?

  答:个人支票即签即付,不受商户硬件条件限制。目前,山东省工商银行的个人支票只能用于转账,不能提取现金,不能背书转让,即不能转让给收款人以外的第三人(或者单位);个人支票结算专用账户的最低起存金额为人民币10000元;个人支票结算账户存款按人民银行公布的活期储蓄存款利率计息。

  问:工商银行的个人支票在哪些地区流通?

  答:个人支票目前可以在办理支票所在城市票据交换区域内流通使用。例如,在济南市工商银行办理的个人支票,可以在济南市票据交换区域内使用。

  问:如何申请办理工商银行的个人支票?

  答:必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复印件、牡丹灵通卡或综合账户卡、与身份证件相同姓名的印鉴(或手工签名)到银行综合营业网点(指分理处和营业室,不包括储蓄所)办理。对于需要提供担保的客户,还必须提供担保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必须填写由银行提供的一式五份的印鉴卡,预留客户的印鉴或签名式样。由银行工作人员审核后,将一份印鉴卡交还客户保存。

  这里所说的有效身份证件,分为几种情况:申请人为山东省分行辖区内有常住户口的居民,有效身份证件为本人身份证;申请人为山东省分行辖区内有暂住户口的居民,有效身份证件为本人身份证,以及暂住证;申请人如为港澳台同胞,有效身份证件为回乡证和山东省分行辖区内居住证;申请人如为外国人,有效身份证件为一年以上护照和有效签证。

  开立个人支票应使用本人真名,不能使用假名。

  问:购买个人支票如何收费?

  答:到工商银行综合营业网点,填写“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空白凭证购买单”,并缴纳相应工本费和手续费以后,可以购买个人支票。其中,工本费为0.2元/张、手续费为1元/张,合计每本支票30元(共25张)。

  补充两点,第一,个人支票每次至多购买一本,用完可以再买。第二,个人支票注销和支票结算专用账户销户时,必须将全部剩余空白支票交回银行注销。

  问:如何签发个人支票?

  答:签发个人支票时,必须记载下列事项:(1)表明“支票”的字样。(2)无条件支付的委托。(3)确定的金额。(4)付款人名称。(5)出票日期。(6)出票人签章(签字)。银行规定,欠缺记载上列事项之一的,支票无效。

  问:签发个人支票还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个人支票的出票人预留银行印鉴(签名或印章)是银行审核支票付款的依据,支付密码是银行审核支票付款的条件,出票人不得签发与预留银行印鉴(签名或印章)和支付密码不符的支票。

  山东省工商银行规定,签发个人支票应使用碳素墨水或墨汁;个人支票的出票人签发支票的金额不得超过个人支票结算账户实有的存款金额,禁止签发空头支票;签发的个人支票可以转入单位存款账户、个人储蓄存款账户、牡丹灵通卡、牡丹贷记卡和牡丹信用卡。但是,个人支票不可以背书转让,也就是说个人支票的收款人(或者单位)不得转让给第三人(或者单位)。

  个人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10日。超过提示付款期限提示付款的,银行不予受理,付款人不予付款。因此,禁止签发远期支票。

  问:受理个人支票时,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答:单位和个人受理个人支票时,应审查下列事项:(1)收款人是否确实是本单位或本人;(2)支票是否在提示付款期限内;(3)必须记载的事项是否齐全;(4)出票金额、出票日期、收款人名称是否更改,更改的其他记载事项是否由原记载人签章证明。

  问:持票人如何到银行办理有关手续?

  答:持票人委托银行收款的个人支票,银行收妥后2日内入账。持票人委托银行收款时,应作委托收款背书,也就是在支票背面背书人(即收款人)签章栏签章(签名)、记载“委托收款”字样、背书日期,在被背书人栏记载委托收款银行的名称,并将支票和填制的进账单送交委托收款的银行。持票人持支票办理转账的,应在支票背面背书人签章栏签章(签名),并将支票和填制的进账单送交银行。

  问:如果个人支票不慎丢失,怎样办理挂失手续?

  答:如果内容记载完整的个人支票丧失,失票人应及时通知开户银行挂失止付。失票人办理挂失止付时,应填写挂失止付通知书并签章(签字)。挂失止付通知书应当记载下列事项:(1)支票丧失的时间、地点、原因;(2)支票号码、金额、出票日期、付款人名称、收款人名称;(3)挂失止付人的姓名、营业场所或者住所以及联系方法。如果欠缺上述记载事项之一的,银行不予受理。

  问:办理个人支票挂失,需要缴纳手续费吗?

  答:银行受理挂失止付,按票面金额1%但不低于5元向挂失止付人收取手续费。

  问:在办理和使用个人支票的过程中,还有哪些要求?

  答:出票人签发空头支票、印章或签名与预留银行印鉴不符的支票、支付密码错误的支票,银行会予以退票,并按票面金额处以5%但不低于1000元的罚款;持票人有权要求出票人赔偿支票金额2%的赔偿金。对于签发上述支票累计三次以上的以及银行认定的其他情形,银行有权停止其使用个人支票。

  灵通卡和综合账户卡的基本账户作为个人支票基本结算账户不准出租出借;严禁利用个人支票基本结算账户进行违法活动。对出租出借个人支票结算专用账户或利用个人支票结算专用账户进行违法活动的,银行将停止其使用个人支票,并报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张勤 陈建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