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来暖洋洋 保养保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4:42 大众网-农村大众

  暖冬过后须防春寒病

  气象医学家指出,暖冬气候使得大地水分蒸发快,气候变得异常干燥,容易使人出现口干舌燥、嗓子疼、流鼻血、眼发涩、皮肤干燥和发痒等症状。干燥的气候还会大大削弱人体上呼吸道的防御功能,从而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如流感、肺炎、哮喘等。

  暖冬过后,必定会有一段时间的春寒。冷暖气流交汇,使得气候忽冷忽热,变化无常,这对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威胁极大。它可使高血压病人发生脑中风,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忽冷忽热的气候还易使儿童遭受“倒春寒”之苦,感染百日咳、麻疹、猩红热、感冒等疾病。

  为此,专家提醒,要预防春寒病的发生,体质虚弱者和免疫力低下的人在冬去春来之时,不要急于脱掉冬装,应多捂一段时间,使身体适应春季多变的气候。(新华)

  多喝水常开窗防春困

  据医生介绍,出现春困,跟居住环境有关。有的人家怕冷,总是门窗紧闭,容易造成空气中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含量过高,也会加重“春困”的症状。如果办公大楼中有20%的人出现嗜睡、打哈欠、眼睛睁不开、脸潮红等症状,就应该停开空调。

  为缓解春困,人们应多喝水,少吃油腻、热性食物,尤其是火锅。办公室白领犯困时,可适当做头部按摩缓解症状。家居和办公场所都要尽量多开窗。此外,春困现象还可以通过“食疗”得以调整,如经常用淮山、薏米等药材煲汤,可以祛除湿气,滋补脾脏,使精神状态变好。

  (金羊)

  别让血压随气温上升

  到了春天,凡肝阳上亢的人,特别容易出现头痛、眩晕。现代医学发现,春天还容易使血压波动而升高,出现头痛、头昏、失眠等症状。因此患有高血压的朋友春天不可大意。

  高血压患者要“择时”服药

  高血压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服药,在服药时“择时”很重要。根据自己一天中血压变化的规律及血压高峰出现的时间,一般在血压高峰出现之前1小时~2小时服药,降压效果最好。患者应该学会自测血压,每天测4次~6次,连续数天,便可摸索出自己血压的波动规律。

  留心饮食中的细节

  高血压患者要控制盐的摄入。食盐过多,会加重病情。一般高血压患者每天摄盐量最好控制在4克~6克以下。

  必须少食油腻食物,尤其是动物脂肪,限制食用各种动物内脏(心、肝、肾)、肥肉、奶油、蛋黄、鱼子、河鳗、鳝鱼、蟹黄等含胆固醇、脂肪酸较高的食物。

  饮食上宜清淡,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1、戒烟限酒。2、坚持体育锻炼。

  以下介绍几种膳食调养方法:

  降压茶:取野菊花、草决明各12克~15克,开水浸泡代茶饮,用于降血压和血脂;也可用罗布麻叶3克~6克,开水冲泡代茶饮用。

  凉拌三丝:将150克白萝卜、150克海带、150克芹菜洗净后切成大小均匀的细丝,然后在沸水中汆后迅速捞出,三丝混匀,加入适量食盐与作料即可食用。海带、芹菜、萝卜均有降血压作用,海带还能降血脂,白萝卜助消化,抗衰老。

  黑木耳炖瘦肉:将黑木耳10克浸泡后洗净,瘦猪肉50克切成片,姜片3块、大枣5枚一起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在文火上煲汤,浓缩水量至原来的三分之一左右,再加少许食盐与作料即可食用。长期食用对血脂、血压有辅助降低作用,对心脑血管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凉拌芹菜:芹菜500克,洗净,在沸水中烫煮2分钟~3分钟,取出,其水代茶,芹菜切成寸许长,加入香干丝、榨菜丝、盐、糖、味精、麻油拌匀食用。(小新)

  也要小心“精神异常”

  “菜花黄,疯子忙”,春天是各类精神疾病的多发期。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杜亚松博士认为,春天气压较低,容易引起人脑分泌的激素紊乱,诱发精神分裂症等多种重型精神病;而春季连绵的阴雨天气则是抑郁症高发的外部因素;春天多变的气候也会使正常人情绪波动较快。

  据统计,有30%的人对天气的变化有感觉,出现种种不适症状,如疲倦、健忘、眼冒金星、情绪低落、工作提不起精神、工作效率降低、睡眠不好、偏头痛、注意力不集中、恐惧、冒汗、寒战、没有食欲、易激动等,有时甚至连陈年的手术刀疤也会发痛。因此,有研究精神病的学者把这样的“气象病”看作是现代社会一种独特的文明病。

  应对措施:春天容易出现的自然生理反应是正常的反应,只要懂得调节,适当宣泄就能平稳度过。

  性格内向易致抑郁

  在春季的各类精神疾病中,抑郁症较为常见。一般说来,性格比较内向、不合群、不爱说话、独往独来、孤僻的人比较容易患抑郁症。

  应对措施:引导患者谈出致病因素,同时与家属共同鼓励患者正确认识,去应付所遇到的心理危机。患者本人应尽力改变自己的性格,多与人交流。

  药物和心理疏导双管齐下

  抑郁症的产生都有一些情绪上的原因,如工作压力过大、竞争失利、遇到亲人去世等。面对这些心理因素,如何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进行积极应对,是预防抑郁情绪及抑郁症发生的重要手段。因此,中山医院心理医学科主任季建林教授指出,患者在使用抗抑郁药物进行治疗的同时,建议还要积极地去看心理治疗师,结合心理的方法来解决抑郁情绪和抑郁症的问题。

  正常人发现自己情绪低落时,应注意转移不良情绪,郁闷出现时不妨听听音乐或参加体育活动。同时,可在风和日丽的天气里多去郊外走走,呼吸新鲜空气。 (新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