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翠英:苗木基地尽显巾帼本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4:42 大众网-农村大众

  “下岗”了,种地去

  1999年,当了8年合同制工人的张翠英“下岗”了。工作没了,已经37岁的她却没为此发愁苦恼,而是积极进取,通过深入地市场调查,把目光投向了苗木这一行当。

  创业需要勇气,更需要知识

  创业是艰难的,缺钱、缺劳力不说,最主要的是缺技术。

  一次,她购进了一万多斤新品种葡萄蔓子,扦插时找人一看,有三分之一属于淘汰品种。上过当的她决心拜师学艺。她聘请了几个精通苗木业务的农民技师,从辨认品种开始,在干中学,学中干,虚心请教,不耻下问。经过大半年的摸索,她基本上掌握了大部分品种的特性,能一眼认出属于什么品种,产自哪里,适合在什么环境下生长,产品的市场行情如何。这套硬功夫成为她在苗木市场闯荡的“杀手锏”。

  在实践中学习的同时,她还订阅了《农村大众》、《北方果树》等专业报刊,请来专家、教授做常年技术顾问,并为莱农、河南农大提供学生实习基地,长期保持信息交流。这些做法,使她迅速全面掌握了从生产管理到市场销售等各方面的信息、技术,所繁育的品种始终走在市场的最前端,市场上有的她一定有,市场上没有的她也有。小基地已经成为引领果农品种种植的市场“风向标”。

  对果农负责,让更多的人富起来

  5年的心血汗水没有白流。当年的只有30亩的苗木场,现在扩大到130亩品种多达200多个、300万株,囊括了北方果树的十大类、数百个名优品种,总价值在150万元以上。

  “对果农负责,对销售出去的每一棵苗子负责”,这是张翠英始终坚守的信条。她开设了一块占地20亩的品种资源圃,凡是引进来的品种,先在这里试种,非优秀的坚决淘汰。

  为方便果农学习,她栽植了20亩的品种园,从剪枝、防病、治虫、追肥到套袋、采果,每个环节、每项新技术、新型肥料农药都在这里试验、演示。有时一天来几拨人,摁着一棵树剪来剪去,把树剪成了秃子。自己的小园子受了损失,但各项新技术、新成果却从这里推广出去。其中,桃子主干疏层型修剪法能使亩株数增加一倍,产值翻一番。

  让更多的下岗职工吃上饭,让更多的果农富裕起来,这个愿望在张翠英心里越来越强烈。即墨有个贫困户骑着自行车来买苗子,张翠英免费送给她七八百元的苗木。今年,她打算免费为10个贫困户建200亩的苗圃,带动更多的人走上致富路。

  赵培聪 邓瑞强 孙洪涛 李京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