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老城改造拆迁量仍不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08:02 扬子晚报

  南京市《2004年老城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昨天正式出炉。整治秦淮河、金川河,推进新街口、火车站、中山陵重点整治,更新保护门东门西……在长达11页纸的工程进度表中,几乎每项工程的工作内容栏中都涉及“房屋拆迁”。南京市市长蒋宏坤在昨天的老城整治动员大会上承诺,老城整治与百姓利益是一致的,南京将在拆迁中保护好群众利益,杜绝暴力拆迁。

  根据《方案》,今年将重点开展秦淮河左岸16公里和右岸6公里的综合整治,其中安居工程的时间表为2004年3月至8月,计划搬迁工企单位80家、居民2257户,拆除房屋27.4万平方米。中山陵景区从今年起用4年时间搬迁景区内3000多户居民和19家工企单位,实施拆建还林、退耕还林和荒地补绿。静海寺—天妃宫历史景区要拆除房屋6.5万平方米,新建建筑约6.2万平方米。

  门东门西地区的整治也是今年老城环境整治的重头戏。按方案,门东片拟搬迁居民6000户,拆除房屋约30万平方米,门西片拓宽鸣羊街道路,为周边土地开发建设奠定基础。同时全面开展宝善、冶山道院等地区的旧城改造和黄泥岗、扇骨营、热河路、永宁街等片区的危旧房改造,完成50万平方米以上。

  新街口中心区今年的拆迁整治量也较大,根据方案要加速推进新街口中心区东铁管巷、地铁、新华分社、中华剧场、忠林坊、糖坊桥等地块的开发改造,拆除影响景观的建筑,拆除屋顶违章建筑,实施房屋立面出新和平改坡。 金陵饭店要北扩

  新街口6方面整治打造商贸中心

  在昨天召开的动员大会上,副市长戴永宁透露,金陵饭店将北扩,一家美国设计公司已拿出一份扩建方案,效果很好,市政府将尽力促成这项工程的推进。

  2004年,重点对新街口中心区做好六方面整治工作,使之成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现代化商务商贸中心。一是加速推进新街口中心区东铁管巷、地铁、新华分社、中华剧场、忠林坊、糖坊桥等地块的开发改造;二是进一步完善优化中心区内路网和步行街建设;三是拆除影响景观的建筑,整理店牌店招,美化立体空间视觉效果;四是强化建筑灯光照明艺术,形成完整的亮化体系;五是拆除屋顶违章建筑,实施房屋立面出新和平改坡,同时建设屋顶绿化、垂直绿化;六是建设景观绿地,创造怡人的休闲环境。 火车站广场提速

  2005年春节前确保结束并投入使用

  南京火车站站前广场工程共分为五方面内容:一是地面道路拓宽改造,由原51米拓宽至71米;二是站前广场高架桥(含高架平台),东起新庄,西至和平桥约1700米;三是龙蟠路新挖隧道620米和老隧道改造;四是地下停车场,面积约24000平方米;五是地面景观广场,约10万平方米,整个工程预计2005年春节前结束并投入使用。

  今年站前广场改造工程建设计划:一是新建隧道工程,12月底投入试运行;二是地下停车场工程,12月底试运行;三是东西高架桥工程,7月底完成桥梁主体工程;四是地面广场及景观工程,12月前完成;五是道路拓宽工程,12月前完成;六是龙蟠路老隧道改造工程,10月开始施工,12月完成交付使用。 中山陵景区搬迁

  四年时间搬走所有居民和19家工企

  目前,中山陵景区内有近百家单位、13个自然村和9个居民片区,这些单位和居民(农民)的存在,不但严重影响景区容貌,还给风景区的规划管理带来相当大的难度,特别是蚕食土地、违章搭建现象屡禁不止,环境脏乱差现象十分严重。

  为解决上述问题,计划用四年时间,搬迁景区内的所有居民和19家工企单位(主要为有污染的和生产型企业);实施拆建还林、退耕还林和荒地补绿;完善景区内道路、排水等基础配套设施;整治琵琶湖、前湖、紫霞湖等水环境;建设王家湾公园、邵家山公园、下马坊遗址公园、明文化园、健康庄园等一批生态公园和旅游景点。使中山陵园风景区成为生态之园、文化之园、旅游之园、繁荣之园,成为南京城市“绿肺”、都市发展区的核心地带和历史文化集中代表区。

  (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