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野党轰总统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08:4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国会三天内投票

  韩国在野的大国家党和民主党3月9日向国会提交了弹劾总统卢武铉的动议案。国会接到弹劾现任总统的动议案,在韩国宪政史上尚属首次。

  当天,韩国大国家党和民主党就弹劾卢武铉问题征得了159名两党国会议员的签名,超过了弹劾案法定的130名最低提案人数。两党随后向国会提交了弹劾卢武铉的动议案和卢武铉近来发表的有关谈话录音等资料。

  去年以来,韩国朝野一直围绕前年底举行总统选举时的非法政治资金问题展开争斗。最近,由执政党变为在野党的民主党联合最大的在野党大国家党,动议利用卢武铉在选举和政治资金问题上的言论,对他进行弹劾。两党通过做所属议员的工作,营造了向国会提交弹劾动议案的条件。

  按照韩国法律的规定,国会议员将在弹劾动议案提交国会后24小时至72小时内进行无记名投票。如果投赞成票的国会议员数达到在职议员总数的三分之二,弹劾案便获得通过。

  韩国国会共有273个议席,实有议席272席。目前,大国家党和民主党共拥有议席206席,超过了国会通过弹劾案所需的181席。

  “百分之十”之误

  韩国历任总统任上很难坐得稳当,向总统挑战为在野党的“天职”。不过,像卢武铉这样刚刚就任总统一年,朝野就闹得如此跌宕起伏,着实并不多见。

  在野党在政治资金问题上折腾来折腾去,无非是要证明卢武铉当选总统是不合法的。可是,在野党想拉卢武铉下水,他们自己身上也湿了个底儿透。因为卢武铉阵营收取非法政治资金被揭露,大国家党和民主党同样的问题也遮掩不住。在野党用政治资金这根绳索去套卢武铉,也把自己给套住了。

  耐人寻味的是,在野两党提出弹劾案的重要根据之一是卢武铉发表的“百分之十”谈话。所谓“百分之十”谈话,是卢武铉此前曾表示如果他的亲信收取非法政治资金的数额超过大国家党的10%,他便自动退出政界。8日,韩国检察机关公布了对非法政治资金的调查结果,卢武铉阵营收取的政治资金恰恰超过了大国家党的10%。

  定论尚早

  在野党发动的弹劾可以带来轰动效应,但不见得能如愿以偿。无论领头弹劾行动的民主党,还是呼应弹劾行动的大国家党,都是党内有党,意见难得一致。毕竟弹劾需要得到国会三分之二多数票才能通过,且有开放国民党竭力阻止,卢武铉最终是否真的被弹劾定论尚早。据新华社汉城3月9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