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农民进城的路更宽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0:3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慈城镇被征地人员张春芳在培训班老师的指导下正在学习服装制作技能。(汤碧琴摄)

  在江北区,经转岗培训后掌握了新技能的被征地人员共有上万名,其中7600人已进城当上了新工人。

  “量体裁衣”铺设就业路

  江北区被征地人员的数量较多,目前经认定的已达3.3万名。如何使这庞大的群体尽快适应现代化的生产,江北区就业管理部门推出了分层次培训计划,即针对被征地人员的条件进行“量体裁衣”,开办不同类型的培训班。

  从去年下半年起,江北区各大培训基地相继对被征地人员推出了四种类型的技能培训班:对年龄偏大、文化基础差的人员重点开展以社区服务业、家庭手工业、种植业、养殖业为主的实用技能培训;对男45周岁、女35周岁以下的人员重点开展以提高就业竞争力为目标的职业技能培训和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岗位技能培训;对有一定文化程度的年轻人重点开展技术含量高、就业前景好、市场需求大的技术工种培训;对有创业愿望和相应条件的人员,组织进行创业培训。目前该区培训基地已开设电工、焊工、服装、烹饪、编织、营销、家政服务等10多个专业,为被征地人员铺就了条条就业之路,培训后的就业率达76%。

  “订单式培训”效果显著

  近日,江北区工业园区的6家服装企业的负责人来到区劳动部门定点的慈城被征地人员培训基地,与校方签下了一份协议用工协议,要求该基地今年为他们输送1000名技术工人。

  江北区根据市场需求,用“订单式培训”的方式向企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熟练工人。车、钳、刨、焊是企业的紧缺工种,庄桥、洪塘两镇就先后与有用工需求的企业联合举办了3期焊工、电工培训班。培训结束后,100多名学员绝大多数在当地的海通汽配公司、宝隆公司和凯利斯公司上班。

  慈城镇的服装培训班成效非常显著。该基地已先后举办了7期服装制作培训班,其中已经结业的350名学员中已有220名进当地服装厂工作。

  “一站式服务”开辟绿色通道

  将双向交流会开进培训班,是江北区被征地人员培训基地的一道“大餐”。为被征地人员提供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是江北区被征地人员培训基地的通行做法。设立企业用工信息数据库,主动上门为企业输送熟练的劳动力;根据用人单位需求设置培训专业,边充电边推荐上岗;向被征地人员发放免费技能培训券,让农民“点菜”培训,尽快上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